动物学硕士研究生培养

 

动物学硕士学位点所在学科,于1997年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1986年,动物学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本学位点意在将学生培养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遵纪守法、学风严谨、身心健康、艰苦敬业并具有现代意识和开拓进取精神的动物生物高技术人才。要求学生掌握比较系统而扎实的生殖生物学和相关科学的基础知识,通过基础理论课、学位课等学习,基本掌握本学科发展前沿;要求学生涉猎相关学科知识,培养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协作精神、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以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学位点的主要研究方向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学及生物工程。主要研究内容是,以动物受精生物学及家畜体外受精技术为核心的动物繁殖生物学研究;家畜试管胚批量生产及移植(IVF-ET)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利用IVF技术进行哺乳类细胞和基因工程的研究。本学位点主要专业学位课为:分子遗传学、发育生物学、动物生殖技术概论、细胞生物学等。另开设多门专业选修课以备学生选学。

    

本学位点所在学科自建立以来,在本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旭日干博士的带领下,培育出了世界上第一例“试管山羊”(1984年)和我国首批试管绵羊和试管牛(1989年),确立了本学科在国际上的该领域中的学术地位。本学科主要围绕哺乳动物的生殖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系统地进行了大量的探索性研究。在胚胎工程和基因工程的前沿性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提出了牛、羊卵母细胞体外成熟、体外受精、体外发育、冷冻保存和试管胚移植的一整套技术路线,使我国该领域的研究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本学位点所从事的研究方向不仅对生殖生物学本身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对促进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推动我国畜牧业的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到目前为止本学位点已有28人获得硕士学位,在读硕士16人。


上一条:草业科学硕士研究生培养
下一条:植物学硕士研究生培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