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生命科学论坛第五期2018-06-13    文字: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各领域的科研动态,开拓眼界,生命科学学院于201868日下午430分在南校区生物楼229会议室开展了生命科学论坛的第五期,本次论坛的内容为《多倍体进化研究和多倍体育种》,主讲人为我院副教授熊志勇,我院院长莫日根、各位老师以及部分同学们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始,熊老师跟大家介绍了多倍体的普遍性,多倍体在进化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多倍体研究的进展。接着,熊老师提到多倍体形成会导致迅速、广泛的遗传改变。基因组不稳定是其导致遗传改变的原因之一。多倍化还会引起转录组、代谢组和蛋白质组的重建,其中包括rDNA的变化、染色体重排、转座子激活、基因转换事件和非整倍体等。随后,熊老师向大家讲解了人工合成多倍体多倍体不稳定的主要原因,人工合成的异源多倍体存在广泛的染色体变异,并且会导致减数分裂异常。最后,现场的老师同学们提出了一些专业性的问题,熊老师一一耐心解答,生动的解说使得大家豁然开朗。

 

本次论坛为同学们提供了与前沿知识亲密接触的平台,浓厚的学术氛围不断滋育着莘莘学子,希望在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生科学子投身于学术研究之中。

熊志勇

论坛现场

 

 

上一条:生命科学前沿与交叉领域青年论坛在内蒙古大学顺利召开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生命科学论坛第四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