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干细胞首席研究员Miguel A. Esteban博士来访生命科学学院并做学术报告2019-04-19    文字:

2019415-17日,著名干细胞生物学学家-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Miguel A. Esteban 研究员应邀访问了我院并做了学术报告。Miguel A. Esteban 研究员在内蒙古大学南校区生命科学学院229会议室做题为“Mechanistic Insight into Mammalian Pluripotency and Reprograming” 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莫日根院长主持,邢万金教授、贺喜白乙教授、马超美教授、于海泉研究员、王进教授、熊志勇研究员、刘鹏霞副教授等老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Miguel A. Esteban博士简单介绍了再生医学的罗马神话故事及受精卵发育过程以及2012年诺贝生理医学奖获得者日本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长-山中伸弥(Shinya Yamanaka)与英国剑桥大学杰出发育生物学家约翰戈登(John Gurdon)在细胞核重新编程研究领域的杰出工作。针对尚未解决的细胞重编程分子机理和外源基因导入而引起的染色体不稳定等问题,Miguel A. Esteban研究团队在细胞重编程的分子机理方面做了扎实的研究工作。2010年,他们发现维生素C提高细胞重编程效率;细胞编程过程中转录组调控的新分子机制,即BRD4分子参与多能性的维持并调控ES细胞自我更新。还介绍了建立病人来源细胞的Parkinson’s disease 病态-iPS细胞模型和Wilson’s Disease-病态iPS细胞模型的建立及利用病态模型iPS细胞研究新药开发及发病机理的研究工作。报告之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提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莫日根教授为Miguel A. Esteban博士颁发了内蒙古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上一条:韩家淮院士讲座通知
下一条:2019年春季学期生命科学论坛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