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观影活动——《百鸟朝凤》2018-06-11    文字:

为了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精神,生命科学学院于201864日晚730分在南校区生物楼229会议室举办了观影活动,影片为“电影匠人”吴天明导演的遗作《百鸟朝凤》。我院2017级生物科学及基地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同学们参加了此次观影活动。

 

华夏民间乐曲瑰宝——唢呐独奏曲《百鸟朝凤》,以热情欢快的旋律,模仿百鸟和鸣之声,悠扬又短促,明亮又暗淡,惟妙惟肖,表现了大自然的生机勃勃。因其独特的音乐魅力,流行于黄河岸边,主要在德高望重的人去世时吹奏,以缅怀逝者生平的伟大贡献,表达孝子贤孙对逝者的爱戴,乡亲邻里对逝者的尊敬。

 

电影的内容安排遵循时间的发展顺序,少年游天明去唢呐匠焦三爷家求艺拜师,他为了家族的荣耀,去河边吸水,练习基本功,不畏艰辛,坚持不懈,师傅将毕生所学都教给了天明。最后师徒同心,对唢呐文化坚守传承。在影片感染力极强的背景音乐中,同学们纷纷陷入剧情,跟随着焦三爷与游天明揪心洒泪。

 

在中国上下几千年历史的长河中,有无数个如唢呐一样的传统民俗日渐消融,皮影戏、地方戏……希望同学们可以从焦三爷与游天明的身上学习到传承的精神,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电影画面

 活动现场

 

上一条:戮力同心,携手并进——“学霸宿舍”背后的故事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生命之杯”篮球赛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