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分子生物学»考试科目的内容范围2018-11-26    文字:

 1.染色体与DNA(染色体的结构;DNA的结构;DNA的复制;DNA的修复;DNA的转座;基因的功能)。

 2.遗传信息的传递转录(RNA转录的基本过程;转录机器的主要成分;启动子与转录起始;原核与真核生物mRNA的特征比较;转录的终止和抗终止;内含子的剪接及编辑;基因修饰和表观遗传)。

 3.遗传信息的传递翻译(遗传密码;tRNA;核糖体;蛋白质的合成过程;蛋白质的转运机制;反式翻译)。

 4.分子生物学研究方法(上)- DNARNA及蛋白质操作技术(重组DNA技术;DNA基本操作技术;RNA基本操作技术;基因克隆技术;蛋白质组与蛋白质组学技术;生物大分子分离技术;核酸杂交)。

 5.分子生物学研究方法(下)- 基因功能研究技术(基因表达研究技术;基因敲除技术;蛋白质及RNA/DNA相互作用技术;利用酵母鉴定靶基因的功能;其他分子生物学技术)。

 6.基因的表达与调控(上)- 原核基因表达调控模式(原核基因表达调控总论;乳糖操纵子与负控诱导系统;色氨酸操纵子与负控阻遏系统;转录后调控)。

 7.基因的表达与调控(下)- 真核基因表达调控模式(真核基因的基因结构与转录活性;真核基因转录机器的主要组成;蛋白质磷酸化对基因转录的调控;蛋白质乙酰化对基因表达的影响;RNA的加工成熟;翻译水平的调控)。

 8.基因组与比较基因组学(高通量DNA序列分析技术;人类基因组计划;比较基因组学及相关研究)。

 

上一条:《微生物学》考试科目的内容范围
下一条: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王进博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