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细胞生物学»考试科目的内容范围2018-11-26    文字:

 1.绪论细胞生物学研究的内容与现状;细胞学与细胞生物学发展简史 )。

 2.细胞的统一性与多样性 细胞的基本特征;原核细胞与古核细胞;真核细胞;非细胞形态的生命体病毒)。

 3.细胞生物学研究方法( 细胞形态结构的观察方法;细胞及其组分的分析方法;细胞培养与细胞工程;细胞及生物大分子的动态变化;模式生物与功能基因组的研究)。

 4.细胞质膜(细胞质膜的结构模型与基本成分;细胞质膜的基本特征与功能)。

 5. 物质的跨膜运输膜转运蛋白与小分子的跨膜运输;ATP驱动泵与主动运输;胞吞作用与胞吐作用)。

 6. 线粒体与叶绿体(线粒体与氧化磷酸化;叶绿体与光合作用;线粒体与叶绿体的半自主性)。

 7. 细胞质基质与内膜系统 细胞质基质及其功能;细胞内膜系统及其功能)。

 8.蛋白质分选与膜泡运输 细胞内蛋白质的分选;细胞内膜泡运输)。 

 9.细胞信号转导(细胞信号转导概述;细胞内受体介导的信号传递;G蛋白偶联受体介导的信号传递;酶联受体介导的信号转导;其他细胞表面受体介导的信号通路;细胞信号转导的整合与控制)。

 10. 细胞骨架 微丝与细胞运动;微管及其功能;中间丝)。

 11. 细胞核与染色质 核被膜;染色质;染色质的复制与表达;染色体;核仁与核体;核基质)。

 12. 细胞周期与细胞分裂 细胞周期;细胞分裂)。

 13. 细胞增殖调控与癌细胞(细胞增殖调控;癌细胞)。

 14.细胞分化、死亡与细胞衰老 细胞分化;细胞死亡;细胞衰老)。

 15. 细胞的社会联系(细胞连接;细胞黏着及其分子基础:细胞外基质)。

 

上一条:«生物化学»考试科目的内容范围
下一条:《微生物学》考试科目的内容范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