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林晓飞老师在植物质体肽聚糖的分子进化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2017-03-09    文字:

 

关于叶绿体的起源有许多不同的假说,其中内共生学说更为大家所接受。内共生学说理论认为,古老的真核生物吞噬了蓝藻的祖先蓝细胞后形成共生体,经过长期的进化演变为现在的绿色植物,而内共生的蓝藻则演变为叶绿体。经过长期的进化,叶绿体的结构和分裂机制发生了显著变化,作为蓝藻细胞壁的肽聚糖逐渐退化,一些参与肽聚糖合成相关的关键酶基因缺失在一些高等植物的基因组中。林晓飞老师的团队通过分析苔藓、蕨类、裸子和被子植物的基因组数据,探明了植物质体肽聚糖的退化历程;通过对关键酶基因(MurE)的功能分析,证实其在苔藓、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中发挥不同的作用。该研究成果为深入探究叶绿体的分子进化历程及在进化过程中基因功能的转变机制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成果(Genes Sufficient for Synthesizing Peptidoglycan are Retained in Gymnosperm Genomes, and MurE from Larix gmelinii can Rescue the Albino Phenotype of Arabidopsis MurE Mutation)于20171月发表在国际核心杂志Plant & Cell Physiology上。

 

原文链接:DOI: https://doi.org/10.1093/pcp/pcx005

 

 

 

上一条:莫日根、范丽菲、博格日勒图研究团队在抑制乳腺癌细胞DNA复制靶向药物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祁智、亢燕团队在植物钙生物学领域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