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莫日根、范丽菲、博格日勒图研究团队在抑制乳腺癌细胞DNA复制靶向药物研究中取得新进展2017-04-14    文字:

 

 团队主要研究DNA复制、基因表达、代谢和细胞周期调控分子机理以及癌细胞DNA复制与基因组稳定性。

 脂类代谢异常是细胞癌变的一个重要特点,因为参与胆固醇生物合成和蛋白质异戊烯化的甲羟戊酸途径参与了肿瘤形成的多个方面。团队发现化学合成的降脂药物胡椒酸钾对肿瘤细胞的增殖具有抑制作用,而对正常细胞的增殖没有影响。特别是,胡椒酸钾对乳腺肿瘤细胞的增殖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并且可以特异性阻止乳腺肿瘤细胞的G1/S转接,抑制乳腺肿瘤细胞DNA复制并诱导乳腺肿瘤细胞凋亡。胡椒酸钾与抗肿瘤药物依托泊苷、顺铂联合用药后在达到相同肿瘤细胞增殖抑制率的同时,可以减少依托泊苷、顺铂的使用量。

本项研究首次阐明了化学合成降脂药物胡椒酸钾特异性抑制乳腺肿瘤的分子机制, 鉴定了胡椒酸钾的抗肿瘤作用靶点, 探索与现有抗肿瘤药物联合用药的方式。有望在日常作为降血脂药物长期服用过程中达到防治乳腺癌的效果。

 本研究得到莫日根教授主持的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范丽菲副教授主持的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 以及范丽菲副教授主持的内蒙古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启动项目的资助。相关研究成果(The synthetic antihyperlipidemic drug potassium piperate selectively kills breast cancer cells through inhibiting G1-S-phase transition and inducing apoptosis)发表在20174月出版的Oncotarget杂志。

 

原文链接:

http://www.impactjournals.com/oncotarget/index.php?journal=oncotarget&page=article&op=view&path[]=16872&author-preview=d0o

 

 

上一条:哈达研究小组在植物抗病毒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林晓飞老师在植物质体肽聚糖的分子进化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