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阿拉坦高勒教授团队在干细胞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2017-09-24    文字:

 

阿拉坦高勒教授团队主要研究活性脂质小分子(溶血磷脂酸、鞘氨醇-1-磷酸、溶血磷脂酰胆碱等)受体介导的信号通路与细胞生理病理机理之间关系。其中,溶血磷脂酸(LPA)受体作为靶位点在小分子药物开发与组织工程中的应用倍受关注。该研究组发现,LPA通过LPAR1偶联 Gi/o蛋白介导激活ERK1/2途径,促进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增殖;同时,LPA通过LPAR1偶联G蛋白(非Gi/o或Gq/11 )抑制caspase-3 的活化,进而抑制细胞凋亡;在18次传代培养过程中,未发现LPA引起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hUC-MSC)的分化。研究结果说明LPA介导其LPAR1受体能促进hUC-MSC的存活。因此,无免疫源性小分子LPA在细胞治疗中作为抗凋亡剂能够改善细胞治疗效果,在开发干细胞无血清培养基开发方面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该研究成果(Lysophosphatidic acid enhances human umbilical cord mesenchymal stem cell viability without differentiation via LPA receptor mediating manner)于2017年8月1日发表在知名经典期刊Apoptosis上发表。

 

原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495-017-1399-6

doi:10.1007/s10495-017-1399-6

 

    fig 8

 

上一条:包斯琴教授、李喜和教授研究组在新型干细胞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哈达研究小组在植物抗病毒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