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梁成光课题组在畜牧学领域经典期刊连发两篇论文2018-05-17    文字:

近日,畜牧学领域的国际经典期刊《Theriogenology》和《Domestic Animal Endocrinology》在线发表了梁成光课题组的两项研究成果。研究成果紧密围绕“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设置,针对牛羊生殖调控开展一系列基础研究。

 

牛羊卵子的体外成熟和早期胚胎体外培养技术是实现家畜品种改良与扩繁的必经途径之一。与体内成熟发育的卵子和胚胎相比,体外培养的卵子和胚胎发育效率低下,严重制约了体外受精和体细胞核移植等相关技术的有效利用。针对这一瓶颈问题,梁成光课题组从旁分泌调节角度入手,比较了体内外卵子和胚胎发育的环境差异,并寻找到能够促进细胞更好发育的关键旁分泌因子。实验证明旁分泌因子GDNF可以极大促进牛卵子和胚胎的体外发育效率。更进一步,课题组以绵羊为实验对象,发现组合使用四种旁分泌因子可以进一步促进卵子和胚胎的体外发育效率。这些发现为实现牛羊体外受精和克隆技术的高效利用奠定了基础。

 

Theriogenology》和《Domestic Animal Endocrinology》是农林科学领域国际公认的代表刊物(大类分区二区),具有严格的审稿过程,并对文章数据的严谨性、逻辑性以及发现的创新性有较高要求。两篇文章的第一作者均为我校2013级硕博连读生王东辉同学。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草原生态畜牧业协同创新中心和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093-691X(18)30071-2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739724018300298

 

上一条:莫日根、范丽菲研究团队发表论文揭示DnaA蛋白在SOS调控中的作用机制
下一条:李冠华、苑琳在生物质资源化利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