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邢万金教授以全新视角编写的《基因工程》由高教出版社出版2018-10-19    文字:

《基因工程》(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原理)简介

      提起“基因工程”,生科院教师和高年级学生的第一联想都会是DNA扩增、酶切、重组、转化和诱导表达等一系列基因重组和表达的分子生物学技术操作。从实现基因工程的目的——在自身或异源生物体内表达经过人工修饰或设计的基因产物——的角度而言,这种印象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但无论如何是片面的,因为它把基因工程等同为分子生物学操作技术,即把“工程”等同为“工地”(工具或施工)。
工程的精华是谋划和设计,而工地上的各种工具和施工方法等都只是把设计蓝图转化为实体的手段和过程。工程设计具有特异性和创造性,但施工工具、技术和方法是通用的。即使是工程思维,也主要是如何做、如何能做好,而只有知道为什么去做、如何升级改造现有的技术平台、研发新的技术体系才能上升到科学思维。
      建立科学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就必须系统地学习搭建本学科知识框架的前辈科学家的科研思想,即从科学史的角度理解和学习基因工程知识。为此,邢万金查阅了1500多篇遗传学基础研究和分子生物学技术建立与发展的英文文献,编著了一部本科教科书《基因工程》(高等教育出版社,ISBN 978-7-04-049007-7,2018.2.28出版,字数67万),旨在全面系统地介绍基因工程的酝酿、诞生、技术原理与发展脉络。
      区别于绝大部分目前中国高校的教科书(包括同名的《基因工程》),本书具有鲜明的特点:
     (1)在“以科学史引导的教材建设”理念的指导下,以历史的视角梳理原创学术成果,展示学科发展过程中的创新思维。每项技术都从基础研究的原创发现写起,包括科学家的姓名、工作单位及当时的科研背景、研究思路及研究结果,还原前辈大师们的科研思路和技巧。
     (2)以“作者,年代和序号”格式标注参考文献,强调学术性。有利于反映学科的发展过程,也便于读者延伸阅读或自行考证。
     (3)用DNA序列展示酶切位点、启动子、多克隆位点、终止子、复制起点等重要的载体元件的结构与功能,精准解读基因操作原理和技术细节。
     (4)丰富的配套材料:作者亲自制作的超炫动画PPT、作者的全程教学录像和1500多篇参考文献全文。
      作者力求使基因工程成为根脉清晰、枝繁叶茂的学问,而不仅仅是若干分子生物学技术的集合。希望广大读者和同行能从科学史的角度全面深刻地认识基因工程,透过技术操作,学习科学思想。

上一条:李光鹏教授课题组在权威学术期刊《EMBO Reports》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下一条:李光鹏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期刊《GigaScience》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