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王进研究员课题组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19-09-04    文字:

生命科学学院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王进研究员联合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科学技术中心(Singapore-MIT Alliance for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centre)Peter Dedon课题组在RNA 5’端帽的分析测定技术及其潜在生物学意义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研究成果以“Quantifying the RNA cap epitranscriptome reveals novel caps in cellular and viral RNA”为题,于2019年9月2日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影响因子11.147,中科院大类1区SCI期刊)上发表,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nar/advance-article/doi/10.1093/nar/gkz751/5558129?guestAccessKey=dd94f991-9ad2-4fb4-9ab2-be3bdd0fc52a。论文以内蒙古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以王进研究员为唯一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发表。

该研究开发了能够准确、灵敏地量化生物体内的RNA端帽表观转录组的RNA 5’端帽分析的新方法-CapQuant,实现了阿摩尔水平(低至600纳克RNA)以上广阔的动态响应范围内端帽分析的高覆盖和绝对定量。课题组定量分析人类细胞、细菌、酵母、老鼠组织及病毒等样本的26种不同端帽结构,成功检测到了其中14种不同的端帽结构,并且在人类细胞和老鼠组织中首次发现了4种新端帽结构(m7Gpppm6A,FAD,UDP-Glc,UDP-GlcNAc);揭示RNA端帽甲基化修饰的组织特异性;首次发现哺乳动物和登革热病毒中均存在占比高的不含2’-O甲基化的端帽(m7Gpppm6A或m7GpppA),这说明可能在特定细胞环境中2’-O甲基化不是抑制先天宿主抗病毒应答所必需的;揭示了CapQuant技术还可用来分析转录起始位点,并初步探讨了端帽图谱的调控机制。 

 

该研究得到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内蒙古大学“骏马计划”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ES022858,CA186702)以及南洋理工大学校长研究生奖学金等项目的支持。

王进,博士,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内蒙古大学“骏马计划”B1岗高层次人才入选者。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化学基地班,获学士学位。博士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理学院化学系,获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和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科学技术中心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全职回国。课题组目前的研究方向为生物分析化学和化学生物学,主要涉及生物质谱分析、核酸化学生物学、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学与调控、代谢组学及药物研发等方面的研究。至今已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5篇,总他引达1200余次。其中以第一作者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Aging Cell以及Analytical Chemistry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5篇,并以共同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发表论文1篇。 

 

 

 

 

 

上一条:梁成光教授课题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仓明研究员课题组在家畜基因编辑领域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