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基地简介
国家理科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
 
内蒙古大学“国家理科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994年由国家教委批准建立,全国21所“生物学基地”高校之一,1995年开始招生。截至2005年共培养出毕业生170人,目前在校生122人。
 
培养目标

“国家理科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面向21世纪对高素质生物学基础专业人才的需求,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学科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

 
招生

生物学系是内蒙古大学高分学生最集中的院系,近年第一志愿录取率均为100%。2003年开始,为进一步发挥“基地”办学优势,基地班和本科班实行统一招生,1-2年后依据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结果进行重新排队,取前30名进入基地班学习。

 

培养方式

本着“加强基础、学科平台、注重实践、强化特色、专业分流”的基本培养方针,充分发挥内蒙古大学具有的民族特色和地区特色,依托坚实的学科基础、鲜明的研究方向和优良的师资队伍,形成“草地生态学与农牧业生物技术”的办学特色。

每年在四年级学生中选拔品学兼优者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我院与全国其他基地点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广泛的联系,近三年来,这些基地点接受我院保送研究生45名。北京大学作为内蒙古大学的手拉手合作院校,二个“基地”每年有5~6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入选。

通过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人才,为自治区的科学研究、社会发展和民族教育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教学条件

主干课程建设

“基地”有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理科基地创建名牌课程”、2门自治区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13门校级重点建设课程。讲授其中课程的16位教师中,具有正高职称的11人,占69%;副高职称的3人,占19%,具有博士学位的5人,占31%。

 

实验教学中心

生命科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学院十分重视学生实验技能的培养。目前已形成了实验教学、实习教学和科研训练的分层次分阶段的实践教学体系,实验教学包括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大实验、自选设计性实验三个层次。2005年10月“生命科学学院本科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为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的一个高水平的生命科学本科基础实验教学平台。

 

实习基地建设

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我院近年与校内外13个单位签订了共建实习基地协议。野外或生产综合实习拥有稳定的指导教师队伍,有规范的实习大纲和考核办法。这些实习基地(场所)均有良好的设施,能够满足各类实习教学的需求,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实习教学体系。

人才培养的实习基地
序号    
实习基地名称    
建立时间    
共建单位    
1    
内蒙古旭日生物高技术有限公司基地    
1998    
校内    
2    
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站    
2001    
校外    
3    
内蒙古金河集团公司金霉素发酵生产厂    
2002    
校外    
4    
内蒙古自治区农业科学院    
2002    
校外    
5    
内蒙古河套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04    
校外    
6    
内蒙古金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04    
校外    
7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04    
校外    
8    
恩格贝绒山羊良种繁育示范基地    
2005    
校内    
9    
内蒙古达里诺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05    
校外    
10    
内蒙古维信集团有限公司实习基地    
2006    
校外    
11    
内蒙古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06    
校外    

 

图书资料

在原有的生命科学资料室基础上,成立了“生命科学文献信息中心”。“十五”期间,使用“211工程”专项经费购置了77.7万元的生命科学有关图书资料。该“中心”室藏各文种书刊21370册,其中,西文图书592种,中文图书955种,工具书121种/146册;西文期刊128种,中文期刊114种。目前,生命科学文献中心建成了生命科学特色库、生命科学资源导航库、馆藏生命科学书目数据库。

 

教材建设

2001年以来,我院利用“基地”经费为基地班学生购买了“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等英文原版教材,为“基地”任课教师购买了原版参考书。在基地已开设的25门专业主干课及专业方向课中,有18门课程使用了获奖教材、面向21世纪推荐教材或规划教材,优秀教材使用率达到72%。近年由我院教师主编的教材和专著32部。

 

科研训练

“基地”学生从2年级末开始选择指导教师,随后开始进入专业实验室,参与导师的科研课题或研发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课程实习安排在2年级夏季学期进行,生产实习安排在3年级夏季学期进行。重点实验室和教学实验室对“基地”学生实行全天候开放,鼓励学生参与重点实验室承担的科研项目。

基地班学生毕业论文主要以研究性论文为主,将学生的毕业论文与实习基地的科研项目相结合,近几年基地班学生参加科研课题的比例超过76%。所有本科生必须参加由各学科答辨委员会组织的论文答辩。学校优先资助基地班学生承担“创新基金”项目,每项资助1400元,学院配套资助1000元,学院每年支出1.5万元,用于支持“基地”学生完成毕业论文。

 

课余生活

近年,我院学生在参加的历届校级、区级和全国的“挑战杯”科技大赛中多次获奖。2003年,我院有15人参赛,其中9人获校级奖励,7人获区级奖励,4人在全国评选中脱颖而出,分别取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

为丰富学习的课余文化生活,同时也为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基地”的同学还积极参加学校的“VB程序设计大赛”、“八骏杯蒙文作品竞赛”、“CCTV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内蒙古大学初赛”等学科竞赛。在这些竞赛中,基地的选手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在2004年11月9日结束的第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院2000级基地班学生李建国同学参加的“内蒙古中天生态乳源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获得了金奖。

通过一系列鼓励措施,“基地”学生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学习风气,至今还未出现考试作弊、旷课等违纪行为,基地班的学风已经成为我院和我校学生的典范。


下一条:人才培养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