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简介
内蒙古大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作为全国首批批准的36所“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高校之一,2002年由教育部批准建立2003年开始招收,目前在校生89人。
 
培养目标
“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面向21世纪生命科学的迅速发展和生物技术产业的快速崛起,为我国生物技术产业实现后发优势和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培养生命科学与技术领域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招生
生物学系是内蒙古大学高分学生最集中的院系,近年第一志愿录取率均为100%。2003年开始,为进一步发挥“基地”办学优势,基地班和本科班实行统一招生,1-2年后依据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结果进行重新排队,取前30名进入基地班学习。
 
培养方式
本着“加强基础、学科平台、注重实践、强化特色、专业分流”的基本培养方针,充分发挥内蒙古大学具有的民族特色和地区特色,依托坚实的学科基础、鲜明的研究方向和优良的师资队伍,形成“草地生态学与农牧业生物技术”的办学特色。
每年在四年级学生中选拔品学兼优者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我院与全国其他基地点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广泛的联系,近三年来,这些基地点接受我院保送研究生45名。北京大学作为内蒙古大学的手拉手合作院校,二个“基地”每年有5~6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入选。
通过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人才,为自治区的科学研究、社会发展和民族教育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教学条件
主干课程建设
“基地有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理科基地创建名牌课程”、2门自治区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13门校级重点建设课程。讲授其中课程的16位教师中,具有正高职称的11人,占69%;副高职称的3人,占19%,具有博士学位的5人,占31%。
 
人才培养的实习基地
序号
实习基地名称
建立时间
共建单位
1
内蒙古旭日生物高技术有限公司基地
1998
校内
2
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站
2001
校外
3
内蒙古金河集团公司金霉素发酵生产厂
2002
校外
4
内蒙古自治区农业科学院
2002
校外
5
内蒙古河套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04
校外
6
内蒙古金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04
校外
7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04
校外
8
恩格贝绒山羊良种繁育示范基地
2005
校内
9
内蒙古达里诺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05
校外
10
内蒙古维信集团有限公司实习基地
2006
校外
11
内蒙古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06
校外


下一条:人才培养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