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学硕士研究生培养

 

植物学硕士点是我校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方向之一,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我校传统的优势研究方向之一。
 

本学位点要求培养硕士生具有敬业精神、献身精神、团结合作精神及社会责任感。应掌握植物学的基本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现代实验技术。在各自的研究方向能独立地进行本领域的研究工作和实验技术操作,具有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的能力。
 

随着学科的发展,目前植物学硕士点有以下几个研究方向

1)植物多样性及保护。主要研究植物多样性编目、专科专属的系统分类及地理分布。侧重研究丛枝菌根真菌(AMF)、苔藓、地衣植物的多样性、系统分类和区系、关键地区如大兴安岭、贺兰山、典型草原、荒漠草原地区丛枝菌根真菌、苔藓、地衣植物区系及生态学、生长和繁殖生物学特性;

2)植物分子生物学。主要是从分子水平研究内蒙古地区珍稀濒危植物的抗性和濒危原因,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分析、比较基因组DNA的核苷酸序列,解释和揭示濒危植物濒危机理,并通过转基因、细胞和组织培养技术,保存、选择植物的优良性状,提高植物对环境胁迫的适应性。本方向是现代植物学研究的前沿,对遗传多样性保护、保育,珍稀濒危植物的快速繁殖与保护,提高植物对环境的适应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植物发育生物学。主要研究重要植物资源和珍稀濒危植物生长、发育、生殖、受精和胚胎发育的生物学机理及其对环境的适应性。本方向侧重内蒙古地区特有的植物,结合生态学的理论和方法,探讨植物种群的生长、发育,生理生态及其对环境胁迫的适应性,为深入研究生物多样性维持和保护提供理论依据。

4)药用植物化学。内蒙古是我国8个药用植物区之一。重点以我区道地药用植物、特色蒙药植物锁阳、蒙古黄芪等天然药物成分创新为目标,开展有效成分及生物活性物质的提取、分离、鉴定研究;利用生物技术开展蒙药植物种质资源挖掘、利用、保存和创新研究,以特色蒙药植物蒙古黄芪、麻黄等植物的组培快繁、毛状根培养、转基因蒙药植物生物转化为突破口,为野生蒙药植物资源的保护及合理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开展荒漠寄生药用植物锁阳寄生生物学及化学识别物质分离鉴定研究具有明显的地区特色。
 

本学位点设置的主要专业学位课有:分子遗传学、高级植物生物学、植物进化生物学、植物发育生物学等;专业选修课有:植物区系地理、分子细胞生物学、植物学拉丁文、植物成分分析、苔藓植物生物学及实验、现代生态学、种群生态学、真菌学、菌根生理生态、现代仪器分析、有机波谱分析、资源植物化学、植物基因工程等。通过一系列专业选修课程的开设,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到目前为止,本学位点已有植物学专业硕士毕业生51人,在读硕士生25人。


上一条:草业科学硕士研究生培养
下一条:动物学硕士研究生培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