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孙金鹏教授和于晓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2020-08-26    文字:


2020年8月7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孙金鹏及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于晓教授应邀来访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给学院师生作了题目分别为“G蛋白偶联受体信号转导的多样性及药物发展”和“糖脂代谢中的GPCR”的两场精彩学术报告。

孙金鹏教授从事GPCR结构与功能的研究与靶向药物开发研究,创造性的提出了受体信号转导磷酸化编码的“笛子模型”,发现了GPCR下游Arrestin偏向性信号途径激活离子通道的一种非G蛋白依赖的全新快速机制。在Nature, Nat Med等杂志共发表70余篇文章,影响因子700余,引用3000余次,其中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Nat Chem Biol, Nat Comm,Biol Psychiatry,Cell Research,Cell Reports,eLife等知名杂志发表42余篇文章,影响因子405,有4篇论文被Faculty1000专门推荐,2篇获得杂志的专题评述及2篇被选为杂志封面。值得一提的是,孙教授目前已接收4名内大生命科学学院的推免生。他平台已成为很多内大学子志向的目的地。

于晓教授主要研究胰岛环路中的G蛋白偶联受体。做了题为糖脂代谢中的GPCR的报告,阐述了糖代谢方面关于胰岛稳态和细胞环路的相关研究,发现了胰岛α/β/δ细胞之间的GPCR信号调控机制及稳态维持,在脂质代谢方面阐述了胆汁酸及其GPCR受体偏好性选择问题。近期建立了化学诱导的体外胰岛组织扩增方法,为应用胰岛组织再造实现糖尿病的再生医学奠定了基础。于晓教授在NatureJCIPNASCell Res.、Nat Medicine, Nat Chem Biol, Nat. comm.JACSeLife、等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总影响因子600余,文章总引用次数3000余次。

本次学术报告在生物楼229学术报告厅举行,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胡薇教授主持。阿拉坦高勒、王志钢、哈达、王进等多名教师及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共100多名参加本次学术报告会。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与交流,氛围活跃。大家一致认为两位教授的研究代表该领域的国际前沿。胡薇院长对二位教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为今后与我院合作交流提出诚恳的邀请。

二位教授还应阿拉坦高勒教授邀请参加了我校 “生物化学本科教学”研讨会,并从山东大学、北京大学和内蒙古大学生物化学教学实践的对比中,提出许多宝贵意见。


上一条: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谷晓峰和普莉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锁阳规范化种植推广及锁阳多糖综合利用”自治区成果转化项目技术培训班在阿拉善盟银根及塔木素苏木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