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学第一课” 主题活动总结2021-03-01    文字:

学生干部学习:

为了进一步激发我院学生的爱国热情,让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整装待发迎接新学期的到来!生命科学学院于202131日晚上8:00在南校区生物楼114办公室组织学生干部进行了集体学习,我院学生会、团总支、党支部干事们按时参加了本次活动。

学生干部们聚精会神地观看了《开学第一课》,通过开学第一课对疫情爆发时,我国人民的伟大壮举的回顾与总结,他们深深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实力所惊叹。对于我们来说,观看《开学第一课》,不仅可以让我们了解到历经几千年风雨飘摇,依然熠熠生辉、百炼成钢的民族文化, 更让我辈青年学生们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时代使命。

各班团支部学习:

依自治区教育厅和我校要求,我院各团支部于微信公众号和部分媒体等平台,收看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各班积极收看,响应号召。各支部感想摘要如下:

依自治区教育厅和我校要求,我院各团支部于微信公众号和部分媒体等平台,收看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各班积极收看,响应号召。各支部感想摘要如下:

2017级生物科学及基地: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理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就是指我国56各民族早已结成相互依存、统一而不可分割的民族实体,这个民族实体就是中华民族;民族文化和民族个体的多元性,文化呈现出多样性的特点。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此次疫情防控对这一最大制度优势是一次检验,一次重大考验。在疫情防控中,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也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2018级生物工程生物技术及基地:我们应高举维护国家统一、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法律尊严、维护民族团结的旗帜,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爱民族团结,范文参考网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民族团结,自觉捍卫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捍卫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严厉打击民族分裂主义,坚决粉碎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分裂破坏图谋。没有民族的和睦相处,就没有社会的安定团结;没有社会的安定团结,就没有国家的繁荣发展;没有国家的繁荣发展,就没有各民族的兴旺昌盛。只有各兄弟民族手挽手、心连心,团结一致,才能众志成城,抵抗自然灾害,应对金融危机,在风云突变的国际局势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9级农学: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面对领土广阔和.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现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后,根据实际创造性的施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经过了数十年来的不断实践与努力完善,中国已经走出了有一条富有社会主义特色的民族团结自治之路。我们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是中国民族团结的突出特征;石榴因其红而显得夺目,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民族才有了主心骨。

2020级生物科学及基地: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听了李教授对少数民族的讲解,我们震惊于对内蒙古的少数民族数量,而这其实也体现出了我们对少数民族的知识了解的十分匮乏。我们对自己匮乏的知识感到惭愧,同时也下定决心去更加深入地了解少数民族。李教授在开学第一课中提到了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格局。在这之前,我们对这个格局的了解是极其浅显的。现在才清楚的认识到一体多元是辩证统一的。中华民族中各民族的关系其实可以说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中不同成员的关系。这更加说明了我们中华民族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在新学期中我们面临着新的挑战,同时也孕育着新的希望和憧憬。我们生科人将以更昂扬的斗志在北疆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与学习中去,以自己的勤奋与智慧书写新学期学习与工作的新篇章!

我院在此次开学第一课的直播课中也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我院学生将紧紧跟随党和国家的脚步,为实现民族团结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参加了升旗仪式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20年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