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五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及科技计划项目顺利通过验收2020-05-18    文字:

2020515日,受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及学校科技处委托,组织专家对我院承担的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及科技计划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会议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分别由张少英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和苏秀兰教授(内蒙古医科大学)担任验收委员会主任,李子钦研究员(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徐杰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李旻辉教授(内蒙古中药研究所)、俞腾飞教授(内蒙古医科大学)、哈斯阿古拉教授(内蒙古大学)、闫伟副研究员(内蒙古科技经费监管中心)、卢萍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王海生教授(内蒙古医科大学)、哈斯苏荣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及刘宏伟正高级会计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担任验收委员会专家,对我院2020年结题的五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及科技计划项目进行了验收。

农牧交错风沙区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张德健教授)探明了农牧交错风沙区土壤退化成因,揭示了土壤退化和大气-水分-生态过程耦合机理,创建了抗旱抑尘与蓄墒减蒸、秸秆留茬覆盖修复地力等关键技术5项;集成形成退化农田生态治理技术模式;建立示范区3个,累计推广6.7万亩,辐射带动11.9万亩。

内蒙古五种特色蒙药材种植区划研究与种子种苗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陈贵林教授)探明了内蒙古及相邻省份黄芪、北沙参、桔梗、赤芍及小秦艽5种药材的种质资源,制定出五种蒙中药材种子种苗检测检验标准、质量分级标准、生产技术规范等相关技术标准6项,有力提升了种苗生产的规范化和技术水平,建立五种药材种苗示范基地650多亩。

《内蒙古地区气传致敏花粉与过敏性鼻炎患病的相关性研究》(项目负责人:王迎春教授)初步确定内蒙古地区空气中花粉尤其是致敏花粉的种类及含量,每年春季和秋季为花粉爆发期,春季以木本类花粉为主,主要为木犀科、桦木科 、松科花粉; 秋季以草本和灌木植物花粉为主,主要为菊科蒿属、禾本科花粉;蒿属花粉在4个样点占比均较高,推测可能是我区过敏性鼻炎患病的原因之一。研究结果为分析我区气传致敏花粉与过敏性鼻炎的相关性提供基础数据。

《中蒙药荜茇有效成分及衍生物抗癌药效的研发》(项目负责人:范丽菲副教授)首次发现荜茇(具有降脂作用的蒙药)有效成分胡椒碱衍生物胡椒酸钾(GBK)具有选择性抑制乳腺癌细胞增殖的功能,能够特异性阻止乳腺肿瘤细胞MCF-7G1-S转接,也可以通过诱导细胞对于还原氧引起的压力应答,诱导乳腺癌细胞凋亡,是一种潜在的低毒、高特异性的抗乳腺癌候选化合物。

《乳酸菌发酵鲜骨研发生功能性产品及其补钙成骨机理与生产工艺优化的研究》(项目负责人:阿拉坦高勒教授)从市售酸马奶中分离并鉴定出4株具有强发酵能力的乳酸菌,用其对牛羊鲜骨粉进行发酵后,使羟磷灰石的钙以乳酸钙形式释放,经优化发酵工艺后游离钙水平达到59.6 %。在细胞和模型动物层面上证明了其研制产品具有补钙和促进成骨作用,是具有开发前景的优质保健产品。

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五个项目全部完成了合同约定的各项任务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20年高层次人才引进面试会议
下一条:孙俊青会见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人选胡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