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3年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菁英学者”培养计划选拔细则(试行)2022-09-06    文字:

 依据《内蒙古大学菁英学者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内大发〔202235号) 《内蒙古大学菁英学者选拔办法(试行)》(内大发〔202236号)以及关于2023年内蒙古大学菁英学者培养计划的工作通知要求结合生命科学学院实际,特制定本选拔细则。


一、指导思想

见《内蒙古大学菁英学者选拔办法(试行)》。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成立以学院院长为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为副组长、各研究方向负责人和骨干导师为成员的生命科学学院研究菁英学者培养计划选拔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学院菁英学者培养计划选拔实施细则,监督落实选拔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选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三、招生专业和导师

生科院菁英学者培养计划招生专业包括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和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依据《内蒙古大学菁英学者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内大发〔202235号)要求,拟招生导师名单如下:


序号

招生专业

导师姓名

拟招生人数

1

动物学

李光鹏

1

2

刘东军

1

3

包斯琴

1

4

植物学

王迎春

1

5

微生物学

胡薇

1

6

生化与分子生物学

林鑫华

1

7

倪挺

1

8

齐建建

1


四、选拔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必须是生命科学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第二学士学位学生),且毕业时必须获得学士学位。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优良,遵纪守法。

3.学风端正,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 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身心健康。

4.在校期间未受到处分,或虽曾受到处分但已解除。

(二)具体条件

1菁英学者培养计划入选者需以攻读博士学位为目标, 其本科专业需满足和符合我院生物学博士专业人才的培养需求,有一定的连贯性或互补性。

2.达到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要求的英语水平,即:

1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四级成绩达到425分)或以上;

2通过英语专业四级或以上;

3托福(TOEFL)成绩达到72分;

(4雅思(IELTS)成绩达到5.5分;

(5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本科以上学位;

3.课程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不低于本专业前 25%


五、选拔程序

1. 按《内蒙古大学菁英学者选拔办法(试行)》要求报名并提交申请材料。申请时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内蒙古大学菁英学者培养计划申请表》(附件1);

2)申请人本科期间成绩单原件和复印件;

3)申请人本科期间学术竞赛获奖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4)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5)其他科研能力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6)不放弃菁英学者培养计划承诺书(见附件2)。

考生向生命科学学院提交申请材料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4号 内蒙古大学南校区生命科学学院教务办 戴老师收。邮编:010070;联系电话:0471-4992944。申请材料提交截止日期202299日上午12点前

2. 材料审核

学院成立以各研究方向负责人为组长、教务办主任为副组长,由本方向博士生导师组成的审核小组。审核小组负责审核和评估考生提交的材料,择优确定入围考生名单,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审核通过后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批。审批通过后进行公示。

3. 综合考核

学院成立以研究方向负责人为组长、由相关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组成的综合考核专家组,综合考核专家组由不少于5名教授或博士生导师组成。综合考核专家组对通过材料审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

(1) 考核内容:包括英语考核和专业考核。英语考核包括听力、口语及外文文献的阅读理解能力。外语考核成绩不带入最终考试结果排名计算。专业考核包括专业知识;科研创新能力、科研成果与发展潜力;思维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大学及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研究方向等。每位申请人需准备10分钟的PPT展示介绍,PPT内容需包含但不限于个人简介、学习成绩、课题研究、取得的科研成果等内容。

(2) 考核方式:均采用面试问答方式。考核小组秘书认真仔细记录考生回答问题的细节,做好各项考核记录,并留有影像材料,存档3年。考核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 计分方法:每位专家以独立记名方式按百分制分别给出英语考核成绩和专业考核成绩,取平均值为该科目总成绩。合格的基本要求:英语考核成绩、综合考核成绩合格线均为60分,英国语成绩不带入最终考试结果排名计算。

(4) 学院公示考核成绩。公示无异议后,学院综合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和业务能力考核结果确定建议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和教务处。

5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研究生院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期5个工作日。


六、待遇和助研津贴

按《内蒙古大学菁英学者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执行。


七、监督和复议

学院工作小组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对学院菁英学者培养计划选拔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选派专门人员到考核现场巡视和监察。学院受理投诉、申诉的电话号码为0471-4992944,联系人戴老师。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4号 内蒙古大学南校区生命科学学院。邮编:010070


八、其他

按照《内蒙古大学菁英学者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内蒙古大学菁英学者选拔办法(试行)》要求执行。


九、本实施细则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202295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硕博连读实施细则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通报事项(2022年1-6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