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梁成光教授课题组在Toxicology发表文章2019-09-05    文字: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配子发生与胚胎发育课题组在二区杂志Toxicology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Sodium Nitrite Negatively Affects Reproductive Ability and Offspring Survival in Female Mice》。文章解析了亚硝酸盐摄入对雌性动物生殖力的影响。

亚硝酸盐是一种常用的食品添加剂,可以起到保鲜和提高食品色泽的作用。但过量摄入可以引发癌症。目前尚不知亚硝酸盐对哺乳动物生殖能力是否会产生影响。围绕这一科学问题,研究组采用灌喂方式模拟亚硝酸盐的摄入过程,分析雌性小鼠生殖能力的变化过程。结果表明,亚硝酸盐的摄入引起小鼠卵子减数分裂过程中纺锤体-染色体动力学发生异常,线粒体功能下降,DNA损伤加剧,组蛋白修饰异常,ROS水平增加。更严重的是,亚硝酸盐的持续摄入导致后代出生数量减少,后代存活率显著下降。这些结果充分说明,亚硝酸盐可以显著降低雌性的生殖能力,影响后代的健康发育。这一结论为亚硝酸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在生产中的谨慎使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梁成光教授实验室的硕士研究生葛磊为论文第一作者,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和双一流建设经费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0483X19302410

 

上一条:王志钢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下一条:梁成光教授课题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