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哈达和燕芳课题组在牧草逆境生物学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2020-09-11    文字:

最近, 生命科学学院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哈达和燕芳课题组在国际植物学重要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中科院JCR期刊分区:二区,影响因子4.41)上发表了题为“Ethylene Enhances Seed Germination and Seedling Growth under Salinity by Reducing Oxidative Stress and Promoting Chlorophyll Content via ETR2 Pathway”的研究论文。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 L.)是重要的牧草,而高盐是影响其产量的主要胁迫因子。本研究发现渗透胁迫会阻碍紫花苜蓿幼苗的生长,而离子/氧化胁迫则会降低紫花苜蓿种子的发芽率。乙烯处理可以恢复盐胁迫下紫花苜蓿种子的发芽率,并促进幼苗的生长。紫花苜蓿乙烯受体基因MsETR2的沉默会抑制乙烯介导的对盐胁迫的耐受性。本研究阐明了植物激素乙烯及其受体MsETR2在紫花苜蓿耐盐性的作用,并分析了乙烯在紫花苜蓿盐胁迫缓解中的生理机制和分子调控机理。

论文第一作者为哈达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王月和博士研究生刁鹏飞,通讯作者为哈达教授和燕芳讲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内蒙古科技计划项目及内蒙古创新引导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ttp://journal.frontiersin.org/article/10.3389/fpls.2020.01066

 

上一条:哈达和燕芳课题组在番茄果实发育和成熟调控研究中取得进展
下一条:哈达教授课题组在植物病毒学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