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分子生物学》课程论文发表于《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2020-11-05    文字:

 我院2017级生物技术基地班马晴同学2020年春季学期《分子生物学》课程论文“TERRA介导的端粒维持”一文在任课教师莫日根教授指导下修改后近日被《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接收并首发在知网。《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是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共同主办的SCI收录JCR生物学三区期刊。该文阐述了真核细胞端粒TERRA(Telomeric Repeat-containing RNA)RNA对端粒维持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介绍TERRA的结构和其转录特性,TERRA依赖的DNA:RNA杂合体和R-loop形成和结构特点,TERRA结合蛋白及其作用;进而讨论了依赖于TERRA的端粒维护分子机制以及在生命过程中的意义。

《分子生物学》是我校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生物学基地班专业核心课程,得到内蒙古大学本科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支持。该课程教学采用“课堂讲解、课下阅读写作、小组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主要特色有:(1)实践科学史引导的教学方式。通过讲述有趣的科学故事,即假说的提出、实验设计思路、实验验证以及相关诺贝尔奖得主的科学经历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实现课程思政。(2)实施问题导向的教学方式。教师给每个学生1-2个与课程内容相关科学问题,引导学生针对问题查找文献、阅读文献、撰写综述论文,培养其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实践小组讨论模式,活跃课堂学术气氛,培养学生科研素养。教师提供近年发表的,与课程内容相关Cell、Nature、Science等期刊论文,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课下学习,小组之间讲解和讨论,确保课程内容的先进性和前瞻性。(4)采取英汉双语教学模式,实施部分课程内容的英语教学。使用的教材是:Robert F. Weaver编写的《Molecular Biology》(第二版)和Bruce Alberts和Alexander Johnson等编著的《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Cell》(第五版)。

该课程由生命科学学院莫日根教授、哈达教授和范丽菲副教授负责讲解和组织实施。

原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11.2161.Q.20201030.1451.002.html 

上一条:哈达教授团队在植物学领域重要期刊Plant Physiology上发表论文
下一条:左永春教授课题组在Fe2+和α-酮戊二酸依赖去甲基化酶方面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