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胡薇、高洁团队在Journal of Virology发表封面文章2022-05-11    文字:


近日,内蒙古大学胡薇教授、高洁副研究员及福建医科大学郑春福教授在病毒学顶刊Journal of Virology (JVI) 以封面文章(4月首刊)形式发表综述:When Poly(A) Binding Proteins Meet Viral Infections, Including SARS-CoV-2。该综述全面总结了病毒感染过程中进化的多种策略来操控PABPs蛋白从而增强病毒复制的最新研究进展。

PABP family是具有RNA结合功能的蛋白家族,除了能结合poly(A)尾参与真核mRNA的翻译起始,还参与mRNA的代谢调控。在病毒感染过程中,病毒需要借助宿主的转录机制来转录病毒mRNA,而不同种类的病毒通过操纵PABPs的各种活动来关闭/减弱宿主转录活动,并且逃避宿主抗病毒机制。病毒主要从下几个方面破坏PABPs:(1)破坏PABPs的与真核翻译起始复合物eIF4F的形成;(2)病毒蛋白酶剪切PABPs;(3)将PABPs从细胞质定位到细胞核;(4)干扰含有PABPs的应激颗粒(stress granules, SGs)形成等。近十年来没有关于这方面的文献更新,而且关于不同病毒mRNA的结构与PABPs操纵之间的关系和规律没有一个系统的归纳总结。本综述更新了最新的相关研究,并总结了病毒mRNA结构与PABPs操纵关系之间的规律。

高洁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该文章受到内蒙古大学高层次人才科研经费(10000-21311201/057)和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2021BS03013)资助。

文章链接:https://journals.asm.org/doi/10.1128/jvi.00136-22



上一条:左永春教授团队在蛋白质生物信息学研究领域取得最新进展
下一条:哈达课题组在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上发表Highlight Article研究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