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王迎春教授课题组在药用植物泡囊草根部的抗癌活性研究中取得进展2022-06-30    文字:

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学教育重点实验室王迎春教授课题组于20226月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 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SCI一区TOP)上发表了题为 Constituents of the roots of Physochlaina physaloides (L.) G. Don promote apoptosis and cell cycle arrest by inhibiting the Wnt/β-catenin pathway in gastric and liver cancer cells》的研究论文 (https://doi.org/10.1016/j.indcrop.2022.115262)。第一作者为在读博士魏巍,王迎春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本研究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60404)及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2020ZD07)的资助下完成。

泡囊草(Physochlaina physaloides)是一种重要的茄科药用作物,其根部具有强烈的芳香气味和类似人参的外观。在传统医药中,泡囊草的干燥根酊剂可用来治疗多种疑难杂症。泡囊草根部提取物被证实具有良好的抗癌活性,但其中的活性成分和活性机制至今仍不明确。

该项研究对泡囊草根部的有机溶剂提取物进行了多色谱柱交替分离,从中鉴定出的两种新骨架化合物Physochlosides BPhysochlosides C为自然界首次分离获得。利用流式细胞术和Western blot分析发现,Physochlosides BPhysochlosides C是潜在的Wnt信号抑制剂。这两种化合物均能通过抑制Wnt/β-catenin信号通路来诱导胃癌细胞和肝癌细胞发生凋亡及周期阻滞。这项研究的结果揭示了泡囊草根中独特化学成分的抗癌机制,为后续泡囊草根中天然抗癌药物的开发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

Physochlosides BPhysochlosides C的抗癌机制


上一条:左永春教授团队在胚胎发育生物信息学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左永春教授团队在蛋白质生物信息学研究领域取得最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