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智教授团队简介

草原“健康体检人”致力于天然草原土、草、畜矿质营养研究与提升实践

邮箱:qizhi@imu.edu.cn

一、学习和工作经历

祁智教授1972年11月出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先后在内蒙古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完成本科(导师:武生辉)、硕士(导师:武维华)和博士研究生(导师:Edgar Spalding)学习。在美国Danforth Plant Science Center(导师:Daniel Schachtman, Chris Taylor)和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Storrs(导师:Gerald Berkowitz)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春天至今,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兼职博士研究生导师。

 

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17-);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7-);内蒙古自治区“羊草繁育创新团队”负责人(2021-)

 

二、相关荣誉

2010年入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支持工程

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工程

2018年获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

(内蒙古科研团队发现:植物钙离子可提高植物对生物胁迫的感知和抵抗能力)

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九三学社委员会,“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加强草原生态建设”,优秀调研报告奖

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九三学社委员会,“加快我区优良乡土草种繁育基地建设、共筑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优秀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

2019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中青年科技创新奖

2020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有突出贡献中年期专家”荣誉称号

2020年入选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创新先锋岗”

 

三、社会任职

九三学社社员,九三学社中央环境与资源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

内蒙古自治区牧区现代化试点旗、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首席科学家

国家中学生英才计划生物学导师

 

四、内蒙古草原生态畜牧业“九蒙合作”项目简介

草原生态畜牧业是九三学社中央长期关注的参政议政课题,在中共中央2020年和国务院2018年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九三学社中央武维华主席代表九三学社多次建言献策。

2017年9月19日至25日,祁智教授参加了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队的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考察了内蒙古草原保护建设情况2018年1月31日,参加九三学社中央换届后首次科学座谈会聚焦草原生态文明建设2019年8月15日至7月1日,参加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武维华院士组织的内蒙古草原生态考察工作;期间在8月21日,参加自治区政府与九三学社中央签署促进内蒙古草原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九蒙合作战略合作协议,武维华布小林代表双方签约;2021年九三学社中央将再次调研内蒙古草原生态畜牧业。

 

在“九蒙合作”框架下,结合内蒙古自治区牧区现代化试点工程,祁智教授团队致力于“草原矿质营养形成规律研究”,建立“牧民自愿保护草原生态的科技和市场机制”,以及草原知识普及与应用-建立牧区青少年草原科学实验室。

 

五、草原矿质营养形成规律研究

【牧区现代化试点】北疆草原上的“健康牧场”科技示范工程

 

1. 课题意义

草原土壤、牧草和放牧家畜是有机整体。草原退化的本质是草原土壤无法支撑牧草和放牧家畜营养生长。草原幅员辽阔,土壤状况和植物种类千差万别,每种植物对矿质营养需求规律千差万别。即使比邻的两家牧户,土、草、畜的情况也可能完全不同。掌握不同区域草原土、草、畜矿质营养现状和需求规律,是草原生态精准修复、草原生产力可持续提升的重要基础。

 

2. 草原土壤矿质营养研究内容和进展

课题组重点研究不同区域天然草原土壤矿质和金属元素种类和含量,以及分布规律。2019年祁智教授组织培训内蒙古大学和内蒙古民族大学学生以及6所畜牧旗蒙古族中学牧民青少年500余人,完成自治区历史上第一次“单一季节、统一工具、统一方法”9亿亩天然草原2万多份土壤采集和测试工作,建立了天然草原土壤库,绘制草原20种矿质元素含量分布图。

 

3. 草原植物矿质营养研究内容和进展

课题组重点研究内蒙古天然草原主要建群植物矿质营养需求规律,目前重点研究在内蒙古典型草原广泛分布的优质饲用植物“羊草”, 建立羊草无菌培养、水培和沙培生长体系以及天然羊草草原研究模式,探索羊草叶和根钙铁锌营养形成的生理、细胞和分子机制。

 

4. 草原肉羊矿质营养普查与提升

为了明确内蒙古天然草原羊矿物营养现状,团队采集了来自自治区8个盟市(12家牧户、9家养殖场、2家屠宰场),不同生长环境、不同遗传背景羊血液样品共6325份、羊毛发样品共3353份。完成血液中锌、铁、钙、镁、锰、铬、铅、铜等8种矿物元素含量检测,已绘制内蒙古天然草原放牧羊8种矿质元素分布图,为制定羊矿物营养水平评价标准和营养提升方案提供数据支撑。建立120位独立羊舍的“羊营养研究基地”,以阿巴嘎旗乌冉克羊为研究对象,探索矿质营养调节肉羊生长和肉品质的生物学规律。

 

四、建立“牧民自愿保护草原生态的科技和市场机制”

牧民是天然草原的主人。建立牧民自愿保护草原生态的利益正反馈机制,是草原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是草原生态修复最低成本路径。在内蒙古草原,不同区域的家庭牧场生态基础千差万别,主要体现在土壤质量、植物多样性和覆盖度,但是作为牧民收入主要来源的羊肉,到目前为止都是按重量统一价格收购,和放牧草原生态质量没有挂钩。团队致力于在草原上建立“健康牧场”分级认证体系,对家庭牧场土、草、畜质量进行科学测试,通过和畜牧旗羊肉收购公司合作,创建优质牧场羊肉优价的技术和市场体系;同时和银行合作,给予优质牧场牧户贷款利率优惠。最终形成牧民自愿保护草原生态的利益正反馈机制。2019年9月自治区党委确定阿巴嘎旗为牧区现代化试点旗,旗政府聘任祁智教授为“政府特聘首席科学家”,在该旗巴彦图嘎苏木脑木罕嘎查进行“健康牧场”试点工作,涉及90家牧户的75万亩草场。该项目拟在2021年在锡林郭勒盟各期限全面推广。

【牧区现代化试点】北疆草原上的“健康牧场”科技示范工程

 

五、草原知识普及与应用-建立牧区青少年草原科学实验室

中国60多亿亩天然草原主要分布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幅员辽阔,交通不便,人口密度低,无论是草原科学研究,还是草原生态修复,交通和人力成本都非常高。牧区青少年从小生活在草原,是草原的未来,主要在旗县少数民族中学读书。为了提升牧区青少年草原知识,科技支撑牧区青少年积极参与草原生态保护行动,2017年以来祁智教授向1500多名蒙古族牧民学生普及草原科学知识。2019年组织5所蒙古族高中学生和内蒙古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学生500多人次,成立“牧区青少年草原科考队”集中对自家草场进行土壤采集和分析工作,极大的促进了牧区青少年草原知识的普及和应用工作。同时团队先后在5个牧区旗蒙古族中学建立“牧区青少年草原科学实验室”,指导牧区青少年研究自己草场植物和土壤矿质营养现状和提升措施。团队计划在“十四五”,在内蒙古24个重点畜牧旗的蒙古族中学全部建立九三学社“牧区青少年草原科学实验室”,覆盖9亿亩天然草原,建立牧区青少年主导的、直接面向牧民的科技支撑体系。

牧区青少年草原科考行动”在阿巴嘎旗蒙古中学启动

内蒙古牧区中学生助力草原科考 

 

六、实验室科学研究平台

1. 草地健康中心

内蒙古大学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内蒙古大学奥都资产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初建立1000平方米“草地健康中心”,累计投入1200万元,购置包括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和质谱仪,全反射X射线荧光光谱仪等测定矿质元素种类和含量设备,以及测定动物组织矿质元素吸收能力的尤斯灌流系统,测定动物血样矿质元素含量的血样矿质元素分析仪等设备。

 

2.牧草矿质营养研究平台

内蒙古大学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2017年建立“牧草矿质营养研究平台”,累计投入500万,拥有完善的从事植物营养生理、细胞和分子生物学设备体系。

 

3. 肉羊营养研究基地

2020年团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南郊建立肉羊营养研究基地,拥有120位带收粪板的独立饲喂羊舍,按照10只羊一个样本组计算,可以同时进行12组不同处理。基地水电、饲料储存加工称重设备空间齐全,同时配备尤斯灌流系统。2020年已经完成120只乌冉克羊营养缺素试验。

 

七、学术报告、社会服务、科学普及

1. 学术报告

l 2020年11月20日,呼和浩特市,内蒙古草原勘察规划院主办草原生态普查技术研讨会,报告题目”内蒙古草原矿质营养普查与提升工程“

l 2020年10月24日,举办第一届全国羊草生物学与产业研讨会,报告题目“内蒙古大学羊草研究团队介绍和未来”

l 2020年9月26,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报告题目“羊草感应低钙环境的生理和细胞学机理”

l 2020年8月15日,锡林浩特市,内蒙古自治区草原工作站草原生态修复研讨会,报告题目“内蒙古草原矿质营养普查与提升工程”

l 2020年8月13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未来畜牧学”论坛第五十三讲“内蒙古天然草原土、草、畜矿质营养普查与提升工程”

l 2019年11月25日,兰州大学草业珠峰讲坛”第九十九期“钙生物学,从微观机制到天然草原营养普查与提升”

 

2. 科学普及

l 2020年内11月24日,内蒙古大学祁智教授团队“学术进校园”科普活动走进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呼和浩特分校

l 2020年7月11日,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呼和浩特分校“青城共美”少年科学院正式成立,祁智教授做首场有关草原生态的科普报告

l 2019年4月22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科普开放活动

l 2019年9月30日,祁智教授在西乌珠穆沁旗蒙古族综合高中做草原科普报告

l 2019年7月18日,祁智教授在赤峰市巴林右旗大板一中做草原科普报告

l 2019年7月11日,祁智教授在锡林郭勒市蒙古族中学

l 2019年7月9日,内蒙古师大附中“英才计划”学员成绩颇丰(3名同学在本实验室完成科研训练工作)

l 2019年7月7日,通辽九三区委组织祁智教授在内蒙古民族大学做科普报告

l 2019年7月6日,“牧区青少年草原科考行动”在鄂尔多斯市蒙古族第二中学启动

l 2019年6月12日,祁智教授在阿巴嘎旗蒙古族中学做草原科普报告

l 2018年9月13日,内蒙古科技馆举行了“纪念内蒙古科协成立60周年暨全国科普日内蒙古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祁智教授进行了首场青少年科普讲座——“中美教育对比与中国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3.社会服务

l 2020年10月27日,祁智教授带队考察乌拉特前旗草牧业

l 2019年12月27日,我校“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同内蒙古正时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

l 2019年9月5日,祁智教授在“首届内蒙古草畜一体化发展大会”做报告

l 2019年6月21日,祁智教授带队访问乌兰察布市,签署天然草原生态健康体检与提升工程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