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中国动物学会第七届北方七省市区动物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2017-08-02    文字:

中国动物学会第七届北方七省市区动物学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7月28-30日在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大学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动物学会和内蒙古大学承办,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协办。支持单位有北京动物学会、天津市动物学会、河北省动物学会、河南省动物学会、山东省动物学会和山西省动物学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孟安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动物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郑光美教授,应邀出席了本次大会。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张正旺教授(北京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永文、天津市动物学会理事长卜文俊教授、河北省动物学会理事长任国栋教授、河南省动物学会理事长陈广文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山东省动物学会理事长王金星、山西省动物学会秘书长郭东龙教授等。大会开幕式由内蒙古自治区动物学会理事长、内蒙古大学杨贵生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副校长赵吉教授代表内蒙古大学、清华大学孟安明教授代表中国动物学会向大会致辞。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刘卫江、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莫日根教授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参加本次大会的代表有180多人。代表们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和内蒙古七个省市区及黑龙江省、湖南省的45个单位。其中,高等院校有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包头师范学院、济南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临沂大学、齐齐哈尔大学、天津农学院、河北省邢台学院、衡水学院、廊坊师范学院、滨州学院、菏泽学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科研机构有中国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内蒙古林业监测规划院、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中学有山大华特卧龙学校、山东省寿光现代中学、济南育英中学、山东省临沂市第一中学、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省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还有北京动物园、天津自然博物馆。

会前印刷了《中国动物学会第七届北方七省市区动物学学术研讨会论文摘要及论文集》,收录论文23篇、论文摘要39篇。大会期间,各位代表以报告和墙报的形式着重就近年来国内外动物学研究、大学动物学的理论教学、实验教学以及中学生物学教学等领域的进展和最新成果进行了交流。本次研讨会共设院士报告1个、大会报告9个、分组报告27个、墙报展示30个。

在第一天的会议上,清华大学的孟安明院士做了题为“Oocyte microinjection in situ (OMIS) for gene editing and transgenesis in the zebrafish”的报告。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的报告分别为:南开大学卜文俊教授的“DNA条形码及在昆虫中的应用”,河北大学任国栋教授的“文化昆虫学——一个新兴学科领域”,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的“中国滨海湿地鸟类多样性及关键栖息地保护现状”,河南师范大学乔志刚教授的“大鲵人工繁殖技术研究”,河南师范大学陈晓虹教授的“臭蛙属的系统分类、起源与演化”,中央民族大学张淑萍副教授的“鸟类在气温剧烈波动环境中的细胞凋亡与抗凋亡过程——以内蒙古呼伦贝尔短趾百灵为例”,聊城大学贾少波教授的“弹尾纲动物生物学研究进展”,济南大学李殿香副教授的“含单一乳清酸性蛋白结构域抗菌肽在转基因果蝇中的表达与功能分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程磊副研究员的“鲫复合种的生殖与遗传”。

 

孟安明院士做报告 

 

郑光美院士

 

第二天的会议在3个分会场同时举行,共有27位报告人进行了演讲,内容涉及兽类、鸟类、爬行类、两栖类、鱼类、软体动物、甲壳类、昆虫等多个动物类群。

会议期间,进行了中国动物学会北方七省市区动物学学术研讨会青年优秀论文、优秀报告及优秀墙报”的评选活动。由大会学术委员会评选出本届会议优秀论文7篇、优秀会议报告10个及优秀墙报奖10个。

会议期间,组织召开了内蒙古自治区动物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党建工作会。会议由学会理事长杨贵生主持,学会秘书长郭砺汇报了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学会工作,副秘书长李俊兰作为党建联络员对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政策进行了宣传,汇报了我学会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接下来的工作计划。

7月30日上午11点,举行了会议的闭幕式,由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张正旺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郑光美院士、南开大学杨竹舫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所李新正研究员、中国动物学会张永文副秘书长以及河南动物学会陈广文理事长、河北动物学会任国栋理事长、山东动物学会王金星理事长等为本届“优秀论文奖”,“优秀会议报告奖”、“优秀墙报奖”、“优秀志愿者奖”及“优秀组织工作奖”的各位获奖者颁发了证书。郑光美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回顾了北方七省市区动物学研讨会的发展历程,对本届大会作了充分的肯定,对年轻动物学工作者寄予了热切的期望。内蒙古自治区动物学会杨贵生理事长致闭幕词,对会议进行了学术总结,并对各主办、承办、协办及支持单位进行了感谢。下届会议承办方河北动物学会理事长任国栋教授在会上发言,邀请大家两年后河北相聚。

 本次研讨会内容非常丰富,涉及分子生物学、系统学、生物多样性、动物生态学、动物行为、动物遗传、繁殖生物学、实验模式动物、动物资源保护、动物学教学等多个领域,代表们从不同层次、多个角度充分展示了动物学科研与教学方面的最新成果,促进了动物学工作者的交流和联系,将对我国今后动物学的深入研究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中美动物生物技术研讨会”在实验动物研究中心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西部大型煤炭基地地表生态修复”暨“第十三届全国菌根”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