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著名细胞生物学家韩家淮院士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2019-04-23    文字:

2019年4月20日—22日,著名细胞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副校长、韩家淮教授来访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作了“程序性细胞坏死的分子机制”和“科学与人生”二场精彩的主题报告。期间,我校校长陈国庆教授与韩家淮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探讨与我校生物学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可能的合作方式。

4月21日上午,韩家淮院士在生物楼229学术报告厅作题为“程序性细胞坏死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我院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莫日根教授主持。在报告中,韩教授全面系统总结了他开展的 “TNF诱导的细胞坏死分子机制”研究进展,从细胞凋亡开始,系统介绍了细胞程序性死亡的几种不同机制,详细阐述了他们所发现的p38核心信号通路及RIP3、MLKL在细胞坏死中的作用。

4月21日下午,韩教授为我院的本科生作了题为“科学与人生”的专题报告,回顾了研究过程中的得与失、取得的一些经验教训和自己的心得体会。报告结束后,韩教授与在座的师生进行面对面地交流、互动,回答了各种问题,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韩家淮教授长期从事应激反应的信号转导研究,是p38这个进化上保守的应激信号通道的发现者,他领导的实验室在p38信号通路的研究领域一直保持国际权威地位。近期,韩教授在细胞应激坏死机制研究方向上有突破性进展,多篇论文发表在世界顶尖期刊上。韩家淮教授因在信号传导研究的卓越贡献,获得长江学者成就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种奖励,并入选科学网2011年度十大创新人物和2014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韩家淮院士      

报告现场

上一条:国家现代肉羊产业技术体系——羊繁殖技术产业化应用培训会
下一条:韩家淮院士讲座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