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我院梁成光课题组在国际医学领域Top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16-04-13    文字:

 

2016年3月17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李艳蛟在梁成光教授的指导下,在国际医学领域极具影响力的期刊《Oncotarget》在线发表了题为《C-phycocyanin protects against low fertility by inhibitingreactive oxygen species in aging mice》的研究论文,报道了抗氧化物质藻蓝蛋白对衰老小鼠生殖能力的改善作用。

 

衰老是哺乳动物必经的生命发展阶段,与衰老相伴的是生殖细胞出现异常,进而导致高龄妇女不孕不育或后代出现异常。这一现状是国家二孩政策执行后,许多希望孕育二孩家庭面临的实际问题。课题组针对这一问题,以小鼠为实验动物,利用半乳糖诱导制备了衰老模型。他们将一种名为藻蓝蛋白(钝顶螺旋藻中提取的一种胆蛋白质)的物质灌喂给小鼠。发现原本下降的生育能力得到显著改善。进一步研究发现,藻蓝蛋白可以清除卵子氧自由基,进而改善细胞内染色体和线粒体的分布、提高抗氧化基因表达水平、并抑制细胞凋亡发生,从而提升卵子质量和胚胎发育潜能。这一研究成果为未来治疗高龄妇女不孕不育的相关药物研发提供了基础数据。

 

论文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自治区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和杰青培育项目的支持。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2016年度获批1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