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喜讯:我院2个重点实验室被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评为优秀2020-11-20    文字:

 

为了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2020年对70个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评估。根据(内科发基字[2020]13号)文件精神,经过实验室自评、会议评审、现场考察等环节,9家实验室被确定为优秀类,44家实验室被评为合格类,9家实验室被评为整改类,8家实验室被认定为评估未通过类。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参评的内蒙古自治区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细胞分子调控重点实验室皆被确定为优秀类。

2003年成立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有长足发展。特别在2017-2019年间,在队伍建设、条件建设、科学研究能力、人才培养、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有显著提升。有固定研究人员23人,2017-2019年承担科研课题31项,总经费达1969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31篇。揭示了拟南芥CNGC2蛋白在Ca2+内流过程中的作用(Plant Physiology, 2017);揭示了大豆抗病毒分子机制,发现了NBS-LRR家族基因及其调节miRNAs在植物抗病免疫反应中的作用(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2018)。获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1项。

内蒙古自治区细胞分子调控重点实验室2016年底获批成立运行。实验室遵循求实奋进、创建一流的建设理念,着眼细胞分子生物学前沿领域,努力在细胞和分子水平上揭示生命活动基本规律,提升实验室国际国内影响力。在三年多的建设过程中,实验室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能力、平台和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有固定研究人员20人,承担科研课题39项,总经费达2082万元。揭示小鼠胚胎新型多能干细胞系(ASCs)的DNA甲基化特性及生物学意义(Cell Res, 2017);发现EzH2介导H3K27me3甲基化通路是调控白血病干细胞干性维持的一种新的表观遗传机制(J Clinical Invest, 2018);揭示RNA端帽甲基化修饰的组织特异性并探讨了端帽图谱的调控机制(Nucleic Acids Res, 2019)。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吴建强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吉林农业大学杨利民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