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吴建强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2020-12-11    文字:


 

应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内蒙古自治区中蒙药材规范化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陈贵林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吴建强研究员于2020128日下午在生命科学大楼228报告厅做了题为寄生植物菟丝子与寄主间相互作用研究的报告。我院师生共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陈贵林教授主持。

图1 吴建强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吴建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2007年在德国马普化学生态学研究所获得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任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Plant Diversity主编,曾获得马普学会Otto-Hahn奖章。吴建强研究员长期从事植物与昆虫互作以及植物与寄生植物互作的研究。研究成果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在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New Phytologist、Annual Review of Genetics等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

图2 会议现场

吴建强研究员围绕植物-寄生植物相互作用研究,从菟丝子在不同寄主间传导抗虫以及非生物胁迫系统性信号、菟丝子基因组进化特征、菟丝子与寄主间大规模蛋白质交换、菟丝子独特的开花调控机制等内容展开讲解,通过理论与研究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揭示了菟丝子这种具有非常特别开花习性植物的开花调控分子机制,对了解全寄生植物生理生态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发现了FT移动信号在植物与寄生植物互作中也是重要信号,以及退行性进化在寄生植物进化中的重要作用。吴建强研究员详细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此次报告为青年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

3 吴建强研究员与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4 合影留念

会后,吴建强研究员参观了药用植物化学与资源利用实验室及特色豆科及油料作物实验室。陈贵林教授科研团队就内蒙古道地药材资源的开发和成果转化与吴建强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今后的合作进行探讨。

5 吴建强研究员参观自治区中蒙药材规范化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上一条:“身边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内蒙古大学细胞分子调控重点实验室举行线上科普活动
下一条:喜讯:我院2个重点实验室被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评为优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