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科普系列活动之“科普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中学生开放实验室开展科普活动2021-06-01    文字:

2021531日,为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传递科技创新强国的理念,展现生物学科的科研魅力,同时响应科技部和中宣部2021年的科普主题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生命科学学院组织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了科普开放活动。呼和浩特市三十五中初一(8)班54名学生在班主任王俊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内蒙古大学校园,听取科普报告并参观了多个科研实验室。

活动开始,科普活动负责人毛惠平老师为三十五中的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建设历史及目前生物学一流学科的发展情况。然后,马婕、丁康和张燕三位研究生图文并茂地为同学们分别从苔藓植物、生殖生物学及丛枝菌根真菌方面做了三场科普讲座。他们用大量的生活案例配合着生动的影像,深入浅出地描绘了苔藓植物的多样性,动物精卵结合形成受精卵和胚胎发育过程以及各种植物与菌根的共生关系。同学们纷纷被有趣的生物学知识吸引,求知的目光紧紧盯着大屏幕。科普报告结束时,同学们纷纷鼓掌。并表示收获颇多,希望此类活动能经常开展,开阔大家的科学视野,丰富科学知识。毛惠平老师鼓励在场的学生们要热爱科学、勇于探究并积极实践,逐步培养科研兴趣,以创新思维引领科学发展。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牛遗传繁育研究室、干细胞诱导与组织再生实验室、蛋白质功能验证实验室、细胞重编程与染色质重塑实验室、细胞周期与环境适应实验室、牧草钙生物学实验室、菌根生物学实验室、苔藓植物资源与保护实验室、植物逆境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药用植物化学与资源利用实验室、天然药物与功能食品实验室、微生物代谢调控与发酵实验室等十多个科研实验室。中学生们进入实验室,亲自操作显微镜,观察组培苗,了解科研人员的工作内容,感受科技的神奇魅力。

本次“科普进大学”活动是我们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希望充分发挥生科院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科普示范基地”和“内蒙古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技带头作用。通过这次科普活动,三十五中的同学们不仅对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两个重点实验室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也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热衷生命科学探索的兴趣,为培养他们投身于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一条:第十一届内蒙古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培训暨实验动物“十四∙五”发展及管理论坛在内蒙古大学召开
下一条:“科普进课堂”——生命科学学院组织教师前往呼市实验中学鼓楼校区开展科普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