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第十一届内蒙古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培训暨实验动物“十四∙五”发展及管理论坛在内蒙古大学召开2021-07-11    文字:

 

2021710日上午,由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指导,内蒙古大学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内蒙古实验动物学会联合承办的“第十一届内蒙古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培训暨实验动物“十四发展及管理论坛”在呼和浩特市顺利召开。此次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培训旨在加强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间实验动物科技工作的交流,促进我区实验动物科技进步,推动实验动物科学管理工作的发展。

出席第十一届内蒙古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培训大会开幕式的领导和专家有: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黄彦斌副厅长、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高光来教授、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基础研究处金龙处长、原科技部条财司孙增奇处长、北京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根平研究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贺争鸣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陈振文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赵德明教授、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科研所孙德明研究员、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胡薇教授、内蒙古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朱晓伟教授、内蒙古实验动物学会副理事长王建国研究员等。本次活动开幕式由内蒙古大学科学技术处朱保华副处长主持。

开幕式上,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高光来教授代表学校致开幕辞,他指出,生命科学正处于飞速发展时代,与人类健康相关的生命科学发展离不开实验动物,实验动物学是本世纪生命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条件。随后,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黄彦斌副厅长在开幕仪式上作了讲话,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实验动物生产与使用许可证的管理及从业人员等相关情况,同时肯定了内蒙古大学及内蒙古实验动物学会在实验动物管理与人员提升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根平研究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贺争鸣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陈振文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赵德明教授和国家卫健委科研所孙德明研究员分别就实验动物法规与标准进展实验动物资源建设与未来发展常用实验动物特性选择与应用实验动物病理检测实验动物伦理与福利等方面内容作了专题讲座。

次会议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下传统会议结合网络会议配合网络直播的混合一体化会议模式,通过网络会议平台与现场会议实况联接,实现会议现场学员与线上学员同屏互动交流的会议模式,满足了广大学员的学习需求。参加此次实验动物从业培训的人员,除了来自区内外的专家代表外,还有来自全区高校、科研院所、检验检疫的相关企业等30家单位480余名实验动物从业人员。





711日,来自全区30家高校、科研院所、检验检疫及企业单位的实验动物从业人员444人参加并使用北京动管办实验动物考试系统在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完成上机考试,391人顺利通过考试,考试合格率88.1%

711日,《内蒙古实验动物“十四∙五”发展及管理论坛》在内蒙古大学会议中心召开。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胡薇教授首先介绍了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发展的现状与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十四五期间的建设发展规划。原科技部条财司条件处处长孙增奇、北京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根平研究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贺争鸣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陈振文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赵德明教授和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科研所孙德明研究员等与会专家从全国实验动物发展层面,对内蒙古实验动物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针对内蒙古牛羊等大型实验动物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专家们认为,实验动物的相关教学工作要与硬件配套设施齐头并进,同时要积极推进实验大动物地方标准的建立。内蒙古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吴晓红主任参与了现场讨论,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包头医学院、内蒙古疾控中心等实验动物许可证单位代表和部分使用实验动物的企业代表均发表了实验动物发展需求及规划。

上一条:关于举办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暨生物育种繁殖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的通知
下一条:科普系列活动之“科普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中学生开放实验室开展科普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