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科普进校园”——生命科学学院科普团队走进中央民大附中呼和浩特分校开展科普活动2022-06-09    文字:

202267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组织由毛惠平、梁斌、吴蕾和王丽红四位教师组成的科普团队前往中央民大附中呼和浩特分校开展科普活动。中央民大附中呼和浩特分校的周改玲副校长、生物学科组长裴少坤、初二年级组长武燕飞、初二年级生物学科组长崔晶、地理学科组长樊宏宇以及各班班主任老师全程参加,民大附中的初二和高一年级300余名学生听取了本场科普讲座。

中央民大附中呼和浩特分校初二年级生物学科组长崔晶宣布讲座开始


本次科普活动主题是 —— “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由生命科学学院梁斌副教授和吴蕾副教授分别为同学们做了《呼和浩特的野生动物朋友们》和《一切为了更“好”吃的薯片》专题科普讲座。

生科院科普团队和中央民大附中呼和浩特分校的部分教师参加活动


梁斌副教授以野外工作中拍摄的大青山斑羚短视频开始科普讲授,带领同学们认识呼和浩特及周边草原、湿地及沙漠等不同生境中的野生鸟类、昆虫、爬行动物及哺乳动物,向同学们展示了野外鸟类观测及卫星定位的研究案例,引导同学们热爱自然增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意识。

梁斌老师科普讲座


吴蕾副教授从同学们生活中常吃的薯片入题,讲解了如何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手段克服马铃薯低温贮藏中糖化反应影响薯片外观性状和质量的问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CRISPR-Cas9技术编辑马铃薯中糖化反应关键VInv基因,从而解决薯片生产实际中遇到的难题。讲座过程中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开动脑筋、发挥想象,积极回答问题,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吴蕾老师科普讲座

吴蕾老师与学生互动


科普讲座结束后,中央民大附中呼和浩特分校周改玲副校长做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了生科院的科普团队走进校园给同学们带来两场精彩的科普讲座。然后说希望以后更大力加强与生科院的合作,进一步推动“英才计划”项目的实施,让更多学子受益。

中央民大附中呼和浩特分校周改玲副校长总结发言


多年来,生命科学学院一直走在科普的前沿,充分发挥着“引领地方科技创新和社会科学公众科普平台”的作用。自2018年推出“科普进校园”活动以来,我院不断加强与呼市中小学联系,把科普带到学生中间,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科学兴趣和学习热情,更加爱科学。科技强国从青少年抓起

认真听讲座的学生们

上一条:“科普进万家”——生命科学学院科普团队走进内蒙古科技馆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科普活动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巩秀峰研究员参加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