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生命科学院举办“寻梦·启航”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一期)2022-06-26    文字:

2022625日,由生命科学学院主办的“寻梦·启航”生命科学大讲堂第一期以线上方式开讲。本期讲堂邀请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鑫华教授和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光鹏教授做主题报告,由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胡薇教授主持,共有150余人参加。

林鑫华教授现担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杰出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林鑫华教授在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共70余篇,许多成果被Nature综述类杂志重点介绍。林鑫华教授以“类器官技术在发育生物学和精准医学中的应用”为题,从肠类器官培养应用、肝脏类器官回答新冠感染肝损失机制、类器官研究肝脏细胞命运决定以及在人甲状腺胚胎发育和肿瘤的发生发展机制研究中类器官的应用等多方面介绍了类器官研究现状,其中林鑫华教授课题组构建的国际首例类器官新冠病毒感染模型揭示了新冠病毒如何破坏机体;林教授还介绍了复旦大学类器官中心大数据分析平台和粤港湾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的相关情况;最后表达了希望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

李光鹏教授现为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长江特聘教授,世界首例克隆骡子的创制者,成功培育出农业农村部认证的高产优质“双肌肉牛”三个新品系。李光鹏教授以“肉牛基因编辑育种研究”为题,介绍了内蒙古地区畜牧业发展资源优势、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研究总技术路线以及生物技术育种的优势;重点介绍了MSTN基因编辑双肌牛新品系培育并解释了MSTN基因突变促进肌肉发育的生理与分子机制,李光鹏教授课题组培育的“双肌鲁西牛”、“双肌蒙古牛”、“双肌西门塔尔牛”为国际首次基因编辑技术培育成功的高产优质肉牛新品系,在我国黄牛育种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最后还介绍了基因编辑育种材料及其产品的生物安全以及动物生物育种技术发展趋势。

讲座结束后,两位教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对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参会人员反响热烈,将近两个小时的精彩讲座让大家耳目一新、广开视野。

胡薇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同时感谢林鑫华教授和李光鹏教授的精彩演讲和耐心解答。

本系列讲座第二期将于7月份举办,届时将邀请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蔡时青研究员和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进研究员对衰老的基因调控、核酸化学及衰老等方面进行讲解


上一条:生命科学院举办“寻梦·启航”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期)
下一条:“科普进万家”——生命科学学院科普团队走进内蒙古科技馆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科普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