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毛晓波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2022-11-10    文字:

2022119日(周三)上午10:30,由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干细胞与动物遗传学科创新基地(111引智基地)、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国际学术交流会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在本次交流会上,我院李昕宇研究员邀请到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独立研究员Dr. Xiaobo Mao为学院师生学术报告50余名师生线上参会,院余慧林研究员主持。

Dr. Xiaobo Mao研究蛋白质的聚集和朊病毒样扩散,阿尔茨海默症和路易体痴呆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蛋白质聚集和朊病毒样扩散有关Dr. Xiaobo Mao曾在ScienceNature Medicin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发现了tau蛋白和α-突触核蛋白这类阮病毒蛋白受体(LAG3APLP1neurexins等)在介导朊病毒样蛋白的细胞间传播和神经炎症中的作用。

本次学术交流会上,Dr. Xiaobo Mao以《Pathogenic alpha-synuclein transmission and neurotoxicity mechanisms and related disease therapy》为题,介绍α-突触核蛋白传递和神经毒理机制Dr. Xiaobo Mao研究发现,磷酸化修饰能够极大地增强α-突触核蛋白纤维与受体蛋白之间的结合力,加速α-突触核蛋白病理纤维在神经元中的内吞、聚集和传播,并加重帕金森模型小鼠的相关症状。他们还发现激活PARP-1,产生PAR,可促进α-突触核蛋白纤维化,参与病理性α-突触核蛋白介导的细胞损伤,促进帕金森病的进展。


报告提问环节Dr. Xiaobo Mao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讨论,解答了大家的疑惑,并且还介绍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博士后以及访问学者录取的相关内容。通过学术会议师生们不仅开阔了对α-突触核蛋白参与调节帕金森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研究思,还认识到了研究新靶点以开发阻断帕金森病进展药物的重要性。

上一条:生命科学院举办“寻梦·启航”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六期)
下一条:生命科学院举办“寻梦·启航”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五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