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生命科学院举办“寻梦·启航”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五期)2022-10-16    文字:

20221015日上午九点,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的 寻梦启航-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活动的第五期活动顺利在线上召开。本期讲堂邀请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徐书华教授和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左永春教授做主题报告,由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倪挺教授主持。此次学术论坛内容新颖,有200多人参加。

徐书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中科院院长奖(导师)、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新冠应急专项、中科院先导专项、上海市市级重大专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研究课题。先后在ScienceCellPNAS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100余篇。徐书华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围绕群体组学、人类遗传、分子进化、生物信息学、计算生物学这几个方面。通过发展和运用群体遗传学方法和计算生物学手段,从而致力于研究人群遗传结构、环境适应和微观进化等方面的科学问题。

徐教授以我国人群遗传结构与适应性进化为题,生动的阐述了群体遗传学如何与人口健康更好的结合,并且服务于人群疾病的治疗。徐教授从基础研究的角度先后介绍了基因组学作为天然大数据的重要性、人类基因组学的历史和背景等。另外,徐教授还介绍了复杂表型或疾病的遗传学基础、人类基因组序列的功能意义等。

左永春,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杰出青年培育基金、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英才、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内蒙古大学"三全育人"先进个人,内蒙古大学国家杰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首批培育人才等。先后在本领域内Nucleic Acids ResearchBioinformatics 等国际SCI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6篇成果入选ESI 1%全球高被引论文,相关生物信息数据分析工具已获批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多项。左永春教授主要采用生物信息学方法,针对哺乳动物早期发育细胞编程及体细胞重编程、核酸/蛋白质分子功能和结构解析、及区域性精准医学与智慧农业等方面展开大数据计算生物学研究等。

左永春教授以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数据资源创建与工具开发为题,依次介绍了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应用、目前国际上公开免费的公共数据库等相关背景。然后,左教授分别从近年来自己团队已创建的数据分析平台以及如何利用各数据平台分析解决具体的科研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题材新颖,均从计算生物学的角度探讨和解答了人类基因组表型以及草原家畜基因组所涉及的科学问题。报告答疑期间,参会人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例如:高原环境下低氧生存环境与人群患癌比例的关联性氨基酸分析平台的构建基础等问题。最后,倪挺教授对此次学术会议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感谢了两位教授的精彩演讲以及参会人员的热情互动。

本系列讲座的第六期将于1112日举行,届时将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江陆斌研究员和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国俊研究员进行汇报。

上一条: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毛晓波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下一条:生命科学院举办“寻梦·启航”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四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