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学先进人物事迹,弘扬英模精神——旭日干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2021-06-18    文字: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深入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教育活动,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617日下午3点在卓越楼3A阶梯教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先进人物事迹,弘扬英模精神”旭日干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刘东军研究员主讲,研究生辅导员丛姗老师主持,全院179名党员出席会议。

会议开始,刘东军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旭日干院士的生平事迹。旭日干院士,被誉为“试管山羊之父”,长期从事以家畜生殖生物学为中心的现代畜牧业研究,首次探索出山羊、绵羊和牛精子体外诱导获能的途径,并培育出世界上第一胎“试管山羊”和国内首胎“试管绵羊”、“试管牛”。刘老师回顾了旭日干院士对我国牛、羊产业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在家畜产业发展领域,旭日干院士创造性地提出了体外受精技术工厂化,建立了中试研发基地,为“试管家畜”这一生物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和产业化开创了新的技术途径。在内蒙古大学的建设中,旭日干校长团结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全校教职员工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创建了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即后来的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旭校长继续坚持教学、科研第一线工作,带领内蒙古大学进入了“211工程”建设行列。在科研方面,旭日干院士始终奉行“团结、严谨、求实、奋进”的科研精神。并提出“三个不过分”格言,即“实验做得再认真也不过分”、“实验记录做得再详细也不过分”、“实验室打扫得再干净也不过分”。这“三个不过分”原则,足以体现旭日干院士勇于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科研态度,亦是“旭日干的科学精神”的最好体现。

会议最后,刘东军老师鼓励大家要始终秉持理想信念,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拼搏不仅是一个科研人所应坚持的初心和使命,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刘老师号召全体党员弘扬旭日干院士精神,不忘初心,立足当下,为内蒙古大学的发展贡献力量。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继续以旭日干院士作为榜样,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组织教职工参观绥中抗战纪念馆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