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梁成光教授课题组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发表文章2020-07-06    文字: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配子发生与胚胎发育课题组在二区杂志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Oral Administration of Olaquindox Negatively Affects Oocytes Quality and Reproductive Ability in Female Mice》。文章解析了过量摄入喹乙醇对雌性动物生殖力的影响。

喹乙醇是一种广泛用于畜牧产业的饲料添加剂,可以提高饲料转化率和促进动物生长,具有广谱抗菌功能,并可预防猪痢疾和细菌性肠炎。已证明喹乙醇使用不当易导致遗传毒性、细胞毒性等。目前尚不知喹乙醇对雌性哺乳动物生殖能力是否会产生影响。围绕这一科学问题,研究组采用灌喂方式模拟喹乙醇的摄入过程,分析雌性小鼠生殖能力的变化过程。结果表明高剂量喹乙醇灌胃导致雌性小鼠体重和卵巢重量下降,体外受精率及胚胎发育率降低,后代出生只数、出生重以及存活率下降,氧化应激水平上升,线粒体分布异常,小鼠卵子减数分裂过程中纺锤体-染色体动力学发生异常,DNA损伤加剧,组蛋白修饰异常。这些结果充分说明,喹乙醇灌胃严重影响小鼠配子质量和成熟,最终导致生殖力下降,影响后代的健康发育。这一结论为喹乙醇作为饲料添加剂在生产中应谨慎使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梁成光教授实验室的硕士研究生高雨晴为论文第一作者,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自治区关键技术攻关计划项目、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47651320306655

 

上一条:梁成光教授课题组在The Febs Journal 杂志发表文章
下一条:左永春教授课题组在蛋白质生物大数据分析平台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