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梁成光教授课题组在The Febs Journal 杂志发表文章2020-07-06    文字:

2020619日,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研究领域的国际经典期刊The FEBS Journal在线刊登了梁成光教授课题组的科研成果。文章详细探讨了胞质分裂调控蛋白1Protein Regulating Cytokinesis 1, PRC1)在小鼠卵子减数分裂成熟及着床前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功能与作用机制。

在卵子成熟过程中,染色体精确配对分离和胞质不对称分裂是胚胎正常发育的先决条件。纺锤体是卵子减数分裂过程中的动态结构,其正确组装和迁移保证了染色体分离和胞质不对称分裂的正常进行。PRC1是微管结合蛋白家族中的重要成员之一,是细胞周期依赖性激酶的底物。在先前针对有丝分裂中的研究发现PRC1对纺锤体组装、细胞增殖、胞质分裂等过程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但迄今为止,关于PRC1在哺乳动物卵子减数分裂成熟及着床前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功能鲜有报道。研究组首次系统地探究了PRC1在小鼠卵子减数分裂成熟及着床前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功能与作用机制。研究者使用特异性干扰纺锤体微管组装的药物处理卵子,分析了PRC1与微管的空间位置关系。通过功能性敲减和过表达实验,证明了PRC1在卵子减数分裂成熟和早期胚胎发育中通过调节染色体动力学和细胞质分裂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证明了PRC1可以与PLK1Kif4相互作用来调节胞质分裂。这些研究结果为了解卵子胞质不对称分裂和早期胚胎发育提供基础,也为临床治疗卵子染色体异倍性相关的不孕不育提供诊疗方案。

我院周成杰讲师和2018届博士研究生王东辉是文章的同等贡献作者。相关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关键技术攻关计划项目,重大专项和内蒙古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资助。

文章可通过如下链接获取:https://fe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febs.15458

 

上一条:王国俊研究员与合作团队联合发现病毒编码蛋白新机制:病毒基因与人类基因融合产生新型嵌合蛋白
下一条:梁成光教授课题组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发表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