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细胞分子调控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网址:http://mrc.imu.edu.cn

 

内蒙古自治区细胞分子调控重点实验室(Inner Mongolia Key Laboratory for Molecular Regulation of the Cell)于20161219日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批准, 成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之一。本重点实验室遵循“求实奋进、创建一流”的建设理念,着眼细胞分子生物学前沿领域,努力在细胞和分子水平上揭示生命活动基本规律,以产出国际一流水平基础研究成果为目标,助力内蒙古大学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内蒙古大学在该领域中的国际国内影响力。同时,针对内蒙古畜牧和蒙医药特色产业,研发牛、羊干细胞介导的新型繁殖技术,力争揭示蒙医药某些生物学基础。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类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针对细胞分子调控基础科学问题,以服务内蒙古畜牧业和蒙医药开发应用为长远目标,本实验室设有五个研究方向。1)细胞全能性(干细胞)分子基础研究,旨在揭示干细胞诱导、干细胞稳态和衰老的分子机理,并探讨干细胞介导的家畜繁育技术和干细胞在临床上的应用。2)细胞周期分子调控方向主要以大肠杆菌和肿瘤细胞为模式,探讨细胞周期、细胞生长以及基因组稳定性的分子机制,开展蒙药对肿瘤细胞周期的抑制作用和机理。3)细胞信号转导与凋亡方向重点开展微生物引发的细胞信号转导、免疫细胞对微生物的应答和细胞凋亡、G耦联受体介导细胞信号转导和疾病的关系等领域研究。4)细胞融合与表观遗传方向主要研究精卵结合分子机理、合子发育过程中的表观遗传,旨在服务家畜生殖技术发展和应用。5)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是本实验室新形成的研究方向,主要探究蛋白质结构和核酸结构和其生物学功能,进而探讨药物与靶标蛋白质和核酸的相互作用机理。

 

研究团队:重点实验室目前共有23位研究人员,其中固定人员20名,流动人员3名。人才团队结构合理、起点高,在欧洲、美国和日本获得博士学位的有13人,占57%;他们视野开阔、把握领域国际前沿和发展趋势、思想活跃、科研能力强。有教授(包括3名兼职教授或研究员)15名,占65%;副教授3名,占13%;讲师或实验师5名,占22%。博士生导师15名、硕士生导师19名,分别占65%83%。具博士学位的22位,占96%。主攻细胞全能性分子基础领域的人员有5位,研究细胞周期分子调控的有5位包括3位流动人员,研究细胞信号转导与凋亡的有5位,开展细胞融合与表观遗传研究的有5位,从事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研究的有3位。


研究平台:内蒙古大学统筹“一流学科”建设和“部省合建”大型研究设施建设经费,在“骏马计划”框架下,统一拨款并管理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生物学学科统筹设立开放课题并建设共享科研平台。本重点实验室在学校和生物学学科统筹管理下,引进和培养人才、设立自主(或开放课题)、建设专用科研设施。生物学学科拥有电子显微镜平台、高内涵成像和活体成像系统、细胞分选和分析平台、蛋白质组学研究平台,总投入约2亿元,是国际水平的高端生物学研究平台。这些共享平台也是本重点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条件。本重点实验室拥有国际水平的开展细胞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平台,有310套/台专用设备,总价值约3000万元。此外,依托单位近年来每年投入约500-800万元,建设激光共聚焦成像系统、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检测系统、细胞培养平台等专用设施,显著提升了本实验室在细胞分子水平的研究能力。

相关的主要仪器设备有:激光共聚焦荧光显微镜(德国Zeiss)、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仪(美国GE Biacore T200)、超速离心机(美国Beckman公司,LE—80K)、流式细胞仪(BD Fortesa)、正置荧光显微镜(Zeiss)、倒置荧光显微镜(Nikon,3台)、Q-PCR仪LightCycler480II(Roche,2台)、高速离心机(日本日立公司CR21F和CR—21G各一台)、蛋白/核酸分析仪(美国Beckman公司DU640)、磷感屏成像分析系统(美国Packard公司cyclone)、纯水器(Millipore Elix)、超纯水器(Milli-Q Biocel)、自动灭菌锅(日本三洋公司MLS—3020型,5台)、生物安全柜(Thermo Forma 1285 A2型)、暗室、冷室、同位素实验室。酶标仪(BioTek,3个)、凝胶成像系统(Bio-RAD,3个)、半干转膜仪(Bio-RAD,3个)、台式冷冻高速离心机(Hettich, 6台)、脉冲电泳仪(Bio-RAD)、紫外分光光度计(Shimadzu, UV-1800)、NanoDrop2000C(Thermo)、超低温冰箱(Thermo,4个)、二氧化碳培养箱(Thermo, 5台)、恒温热水浴摇床(Innova 3100,3台)、恒温培养箱(Thermo,3个)、PCR仪(Biometra或其他型号,5台)等专用设备。实验空间约3000平米。


科研任务:实验室围绕细胞全能性分子基础、细胞周期分子调控、细胞信号转导与凋亡、细胞融合与表观遗传等基础研究方向,近年,主持完成和在研科研项目有国家重大专项课题重点、国家科委重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9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应用技术研发等省级及其他各类项目15项,总经费达3000万元。科学研究水平明显提升。阐述新型多功能干细胞特性、H3K27me3在干细胞分化中作用和RNA 5’端帽结构特征,成果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Cell Research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Nucleic Acids Research。共发表论文58篇,其中,SCI论文43篇,出版教材1本、专著1本,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

 

人才培养:围绕细胞的分子调控研究领域,实验室以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硕士点以及生物学自治区重点学科为依托,培养博士、硕士,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近年,有2篇论文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硕士论文。积极开展本科生创新创业培养,有1项成果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有1门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

 

合作交流:实验室加强开放与合作,为地区和区域发展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深化与英国剑桥大学和帝国理工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日本相关大学和研究所、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的合作。近年,与英国剑桥大学,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日本熊本大学、东京大学、千叶大学合作,产出Cell Res2017)、Nucleic Acids Res2019)和J Clin Invest2018)等国际知名高水平期刊论文;与法国ENS de Cachan研究人员合作,发表Front Micriobiol2018)杂志论文。实验室2018年牵头承办“生命科学前沿与交叉领域青年论坛”;20192020年承办“内蒙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一届、第二届学术会议。


主任:莫日根教授 morigenm@imu.edu.cn

副主任:那顺布和教授 bnashun@imu.edu.cn

副主任:范丽菲 副教授 lifei.fan@imu.edu.cn

联系人:郭娇娇 博士 gjjlife@imu.edu.cn


   内蒙古自治区细胞分子调控重点实验室仪器 

   

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细胞分子调控重点实验室”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