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中心简介

生物工程中心于19928月经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正式成立,它是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所属的科学研究机构,200312月被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批准为内蒙古自治区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该中心现有专职科研人员8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4名,实验师1名。具博士学位人员8名。现任中心主任为范丽菲副教授。

 

本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以内蒙古主要牧草和特色作物为研究对象,开展植物抗逆分子生物学及功能基因组学、重要功能基因的分离和克隆以及转基因高产、优质、抗逆、抗病牧草和作物新品种的培育工作。近年来还开辟了研究细胞周期的分子调控机制的新研究领域,主要以寻找可能参与细胞周期调控的未知因子为出发点,研究潜在的调控因子在细胞周期中的作用,来深入探讨细胞周期的不同过程相互协调的分子机制;全面解析一些关键基因表达调控对细胞周期的影响;研究DNA损伤与修复对细胞周期的影响机制等重要科学问题。目前开展的主要课题有:转基因耐贮藏河套蜜瓜的培育;转基因抗逆紫花苜蓿的培育;植物细胞感应、吸收和利用Ca离子的细胞和分子机制;荒漠抗逆境植物编码Ca结合蛋白基因克隆和功能研究;Ca调节的内蒙古野生牧草环境适应性的遗传基础研究;DNA复制调控分子机理、基因表达、代谢和细胞周期;癌细胞DNA复制与基因组稳定性。 

 

在人才培养方面,本中心以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植物学博士点和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植物学硕士点以及生物学自治区重点学科为依托,培养博士生和硕士生。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约1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2000万元。

 

中心现有3名学术带头人,分别是莫日根教授、哈斯阿古拉教授、祁智教授。十二五以来中心研究人员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 主持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支持项目1, 3人获得草原英才称号。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Plant PhysiolMol Microbiol等行业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