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学院邀请南开大学陈德富教授做iGEM培训报告2018-01-03    文字:

 

2017年12月29日上午10点,在生命科学大楼229会议室,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德富教授为我院青年教师和国家级“基地”班学生做了精彩的iGEM培训报告。培训报告由莫日根院长主持。

 

陈德富教授指出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人才,而培养一流人才需要国际化的创新模式,iGEM为全球合成生物学领域青年学生提供了挑战与交流的平台。经过介绍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的过程和经验,陈教授阐述说比赛要求学生自主选题,利用课余时间合作完成相应实验工作。参赛学生可将研究所取得的成果提交给MIT的竞赛组委会,供全球的科学家共享参赛队伍的研究成果。他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让内蒙古大学的师生对iGEM有进一步了解,并积极组织参赛,通过参加此类国际赛事,提升国际接轨的学生培养模式,为内蒙古大学生物学拔尖人才培养提供新的途径。在座师生们就iGEM如何申请及注意事项和陈教授进行了广泛交流。最后莫日根院长再次对陈德富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鼓励广大师生积极组织申报。本次报告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845086170840664791

陈德富教授做报告

 

  185788041525566930

陈德富教授和我院师生交流

 

iGEM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于2004年发起的一个大学生有关合成生物学的竞赛活动,发展至今已是合成生物学(Synthetic Biology)领域的最高国际性学术竞赛,涉及数学、物理、电子、计算机等领域交叉学科,后成立专门委员会管理。

 

iGEM要求学生自主选题,设计并构建生物系统在工程细胞中实现表达和操控,旨在锻炼学生的自主创新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培养其对科学的热情。iGEM每年都会吸引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在内的全球众多名校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参赛。每年的iGEM竞赛受到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Economist等国际顶级学术杂志关注,众多海外媒体争相进行专题报道。合成生物学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生命科学新兴学科领域,是基于系统生物学的遗传工程和工程方法的人工生物系统研究;即从基因(DNA分子)、基因调控网络与信号转导路径到细胞的人工设计与合成。其主要特点为:(1)类似于现代集成型建筑工程,将工程学原理与方法应用于遗传工程与细胞工程等生物技术领域;(2)合成生物学、计算生物学与化学生物学一同构成系统生物的方法基础。

 

上一条:我院左永春教授发表的学术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下一条: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内蒙古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双边植物胁迫生理学及生物技术”学术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