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院士张勇民教授学术报告—基于糖类物质的药物研究2019-09-24    文字:

基于糖类物质的药物研究

 

张勇民(ZHANG Yongmin)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人。现任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院士,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法国索邦大学博士生导师,兼任内蒙古大学特色药用资源糖化学研究中心主任,天津科技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和药物化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北大学院士工作室首席专家,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教育经历:

1977年-1982年1月 北京医学院药学系(现北京大学药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

1983年9月 巴黎第11大学(巴黎南大学)药学院获药物化学硕士学位

1986年7月 巴黎第11大学药学院 获药物化学法国国家博士学位,获博士论文一等奖

1986年-1988年 在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药物化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该站第一位博士后研究员

研究领域:

药物化学方向糖化学。目前致力于抗肿瘤药物、治疗糖尿病药物、抗病毒药物等的科学研究。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40篇,获发明专利4项,主持和参与法国、中国、国际合作等项目30余项,培养博士生、博士后40余名。现任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Current Medicinal Chemistry,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等国际学术期刊编委,担任20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内容摘要:

细胞和细胞间的通讯以及病毒或细菌对宿主细胞的入侵等过程都与糖分子之间或糖与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有关。细胞表面的寡聚糖控制着细胞粘合、炎症反应、细胞免疫识别和癌细胞的扩散及转移等过程。对糖参与的生理或病理过程进行干预和调控意义极大,而与糖的生物合成或降解有关的酶抑制剂便是潜在的抗菌、抗病毒、抗肿瘤转移、抗糖尿病、抗低血糖、抗粘合和免疫刺激剂。报告将围绕化学生物学领域着重介绍糖类物质在抗肿瘤、抗病毒、治疗糖尿病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日期:2019年09月25日(星期三)

         时间:9:0011:00(上午)

         地点: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29会议室

 

上一条: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张勇民院士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复旦大学吴晓晖教授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