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隆重举行纪念建校60周年庆祝活动2017-09-13    文字:

201793生命科学学院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暨校友论坛在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隆重举行。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83级校友杨劼,内蒙古大学副校长、80级校友赵吉,学校党政办主任苏振荣,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莫日根、副院长哈斯阿古拉,以及200多名校友和老师参加了庆祝大会。庆祝大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慧荣主持。

 

        IMG_6051

    学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杨劼、副校长赵吉出席庆祝大会

 

        IMG_6078

学校党委朱书记为老教师献花

 

        IMG_6098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杨劼、学校副校长赵吉为老教师献花

 

        IMG_6175

副校长赵吉讲话

 

        IMG_6019

总支书记张慧荣主持会议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莫日根致辞。他对建校时期来到内蒙古大学支援学校建设的老先生们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和由衷的敬意,生命科学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得益于建校时的高起点和一代又一代人的无私奉献;60年来,生物系、生命科学学院各类毕业生累计近7000人,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了大量生物学创新研究的高素质人才,其中一部分已成为国家或自治区生物技术、草原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带头人或骨干,为国家和自治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真诚地希望广大校友继续关注学校建设,为生命科学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和教学科研水平、学科实力提升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同时,他简要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现状和成就;并表示生命科学学院将继续坚持“有梦想的科学研究和有态度的教学”的办学理念,以建设生物学一流学科为长远目标,在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技术、细胞分子调控等方面做出原创性研究成果。

 

        IMG_6029

院长莫日根致辞

 

庆祝会上表彰了建校时期的老教师,他们无私奉献、辛勤耕耘,为生命科学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学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教育厅副厅长、学校副校长赵吉、生命科学学院领导为老先生们献上了鲜花。

 

        老先生2

 

内蒙古大学原校长方天祺先生代表老教师讲话。他讲到,建校之初,国家副主席校长乌兰夫、李继侗学部委员即高度重视生命学科的发展,提出了面向草原、旁及农林的建设指导方针。多年来,生物学系、生命科学学院始终遵循这一战略方针,沿着这一方向,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由建校之初的动物学和植物学两个专业,发展成成长为在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水平较高、且具鲜明地方和民族特色的生物学一级学科;一代又一代的教职员工教书育人,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为生命科学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自建立之初,生命科学学院就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和教风,并一直传承至今,他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为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壮大作出贡献。

 

        IMG_6122

内蒙古大学原校长方天祺讲话

 

内蒙古赛科星集团公司总裁、研究院院长、内蒙古大学教授、生物系80级校友李喜和先生代表校友讲话。他回忆了大学时代学习生涯和老师们对他的无私帮助,他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母校的培养和支持;他表示,一定不忘师恩,踏实做人、认真做事,力争做出更多的成绩报答母校,报答生命科学学院。

 

        IMG_6151

内蒙古赛科星集团公司总裁、研究院院长、内蒙古大学教授、生物系80级校友李喜和讲话

 

副校长赵吉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生物系自建立伊始就受到学校领导的极大关怀与重视。60年来,生命科学学科一直是学校建设的重点学科,从“211工程、内蒙古大学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计划到目前一省一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及双一流建设,学校对生命科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生命科学的开拓者与建设者们不负众望,努力拼搏,使学科实力逐年提高,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其中一部分已成为行业带头人或骨干;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承担重大科研项目能力和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能力不断提升,这些成绩成为内蒙古大学六十年建设成果中重要的一部分;他希望,在广大校友的关心和支持下,生命科学学院教职员工继续努力,力争将生命科学学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的学院。

 

        IMG_6024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莫日根、副院长哈斯阿古拉分别主持了校友论坛。

 

84级校友、内蒙古大学包斯琴教授以胚胎干细胞多能性研究为题,阐述以小鼠为模型新型干细胞和生殖干细胞定向分化的全新技术方法和研究领域,确定了Blimp-1基因在原始生殖干细胞发育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这对于探讨生命发生、物种进化等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以及在医学应用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NatureCell Stem Cell杂志。

 

        IMG_6184

包斯琴教授作报告

 

 89级校友、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董江丽教授作了关于脂锚定的NAC转录因子重定位进入细胞核激活Gly I基因表达参与苜蓿抗旱的报告,介绍了其课题组发现植物特异性NAC转录因子在对干旱胁迫的反应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Plant Cell杂志。

 

        IMG_6198

董江丽教授作报告

 

91级校友、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高飞研究员作了“wdr62在生殖细胞发育过程中的功能研究”的报告。他的研究组主要是利用基因敲除的小鼠模型和细胞生物学的方法研究在性别分化过程中体细胞分化的调控机制,以及体细胞与生殖细胞相会作用对生殖细胞发育命运的调控。相关文章发表在PNASPLoS Genetics等杂志。

 

        IMG_6206

高飞研究员作报告

 

94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吕东平研究员作了“Receptor-like kinases take center stage in plant biology”的报告。他阐述了植物的免疫调控机制是“识别-传递-反应”,补充了植物体内可能存在的负调控机制。他的课题组找到一个转录因子SOF1,分析表明SOF1通过与FLS2直接结合来抑制FLS2基因的表达。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Science杂志。

 

        IMG_6211

吕东平研究员作报告

 

99级校友、内蒙古大学那顺布和博士作了组蛋白变异体与表观遗传学重编程的报告,揭示胚胎发育过程中的表观遗传作用机制, 特别是胚胎发育中Hira持续替换组蛋白是正常基因表达所需这一机制。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Mol Cell杂志。

 

        IMG_6218

那顺布和博士作报告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教师节慰问老教师
下一条:内蒙古大学—蔡司生命科学合作中心揭牌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