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我院梁成光课题组在《Mol Rep & Dev》杂志发表封面文章2016-12-02    文字:

 

20161120日,国际生殖领域核心杂志《Molecular Reproduction & Development》在最新出版的期刊中,以封面文章的形式报道了我院梁成光教授课题组的科研成果。

 

卵母细胞作为雌性动物的生殖细胞,在其成熟过程中经历了一次DNA复制和连续两次染色体分离。迄今为止,关于卵母细胞中调控染色体分离的确切机制还不清楚。课题组以驱动蛋白家族成员KIF1B为研究对象,利用多种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生化分析方法,系统研究了该蛋白与纺锤体的互作关系,进一步阐明线粒体介导KIF1B调控微管蛋白的组装和解聚,从而精确调控染色体的分离。这些结果为染色体异倍性遗传疾病和辅助生殖技术的研究提供了基础性数据。

 

该项目自2011年启动,历经课题组多位成员接力赛形成的攻坚克难,最终取得了系统性成果。文章的第一作者是2013级博士研究生孔祥薇同学,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文章可通过如下链接查询: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mrd.22744/abstract

 

 

 

上一条:我院教师左永春在生物信息学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2016年度获批1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