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学院2018年春季学期党课暨院级青马班培训圆满结束2018-05-26    文字: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调动各位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学习热情,培养有思想有见识的党员后备力量,同时使学生骨干队伍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进一步加强政治修养,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生命科学学院于2018514日至19日在南校区生物楼229会议室召开了为期一周的党课暨院级青马班培训。我院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以及青马班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第一讲由我院党总支书记张慧荣担任主讲,张书记就《党章》的产生及发展、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以及《党章》的主要内容三个方面讲述了学习《党章》的必要性。张书记特别强调了党的建设必须实现的五项基本要求、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以及享有的八项权利,并提出了学习《党章》的要求,即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张书记援引入党誓词,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希望同学们要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学《党章》,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第二讲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丽华老师担任主讲, 本次党课分为四个方面,一是什么是民族,二是如何促进民族发展,三是什么是民族问题,四是如何协调民族关系。民族是指经长期历史发展而形成的稳定共同体,一群基于历史、文化、语言与其它人群有所区别的群体。民族问题是一个社会政治问题,属于一定的历史范畴。 解决民族问题,核心是实现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问题。民族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发展始终是解决民族问题的关键。赵老师深入的讲解引发同学们深思。

 

第三讲由我院团总支书记季晓岚担任主讲,本次党课的主题是“大学生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季老师详细讲解了正确的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以及党性修养的内容,指明了党性修养是指党员在自己的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地按党性原则办事,是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强调了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后,季老师分析了目前大学生入党动机的主要类型以及现在党员存在的问题,并指出了正确的入党动机只有一个——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第四讲邀请到我院研究生辅导员丛姗担任主讲,首先丛老师提醒同学们要用心学习,真诚入党,怀着坚定的信念向党组织学习;随后,丛老师详细讲解了十九大通过的新观点、新看法与新条款,希望同学们紧跟党的步伐,抓紧学习新知识。最后,丛老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党的下一步目标与计划,并号召大家以身作则,为国家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第五讲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侯馥中老师担任主讲,侯老师主要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首先,侯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中华民族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随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以及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接着,侯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四个伟大,同时强调了从严治党开创未来的方针。最后,侯老师希望大家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维护党的中央集权和集中统一领导,锲而不舍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第六次学习中,同学们共同观看了纪录片《大国外交》,在中国梦的统摄下,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目标使命明确,战略布局立体、策略思维突出共赢,把维护和巩固中国和平发展的势头,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作为中国外交的根本目标,强调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外交的角色正在从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建设性参与者”向“积极的改革者”转变,中国不仅是中国国家利益的维护者和执行者,更是国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和贡献者。

 

各位老师对党的精辟解析,独到的见解和大量的旁征博引,让同学们深受鼓舞和教育。希望同学们不断学习,勇于创新,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了国家的需要而不断进取。

 

党总支书记张慧荣 

马克思主义学院侯馥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丽华

 团总支书记季晓岚

研究生辅导员丛姗

视频学习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学生干部会议
下一条: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班主任辅导员会议

关闭